理论学习

开启研途 追求卓越——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岳鹏星

为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帮助2022级研究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顺利完成角色转换,快速融入研究生生活,数学与统计学院以线上形式开展了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9月5日和6日,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韩小森、党委书记史富强分别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和“院史院情教育”两个主题开启研究生入学教育。

9月5日下午,韩小森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为主题,首先对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接着阐释了数学学科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然后从设计目标、选择导师、科研态度、科研计划、科研选题、研读文献等方面详细地讲解了如何做数学研究。最后提出了研究生需要具备的6种能力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罗列了一些需要学生关注的数学关键词,包括数学科普书籍、常用软件以及菲尔兹奖获得者事迹等。韩小森建议学生们要积极主动、发现问题、注重创新,要在不断学习中发掘自己的感兴趣点,遇到困难,要毫不畏惧去解决它。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稳步前行!

9月6日下午,史富强以“院史院情教育”为主题,首先对当前开封市和我校的疫情防控形势进行了介绍,对同学们疫情期间的健康状况表示关切,并代表学院表达了对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热烈欢迎。接着讲述了河南大学辉煌的历史、艰难曲折的发展道路以及逐步复兴的历程。然后以学院的发展史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黄际遇、陈作钧、樊映川、黄敦慈、杜孟模、刘亚星等先后在学院执教的著名数学家和教育家,他们为学院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令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颇深。最后,史富强勉励同学们要加强体育锻炼,在学习生活中养成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会议结束时,史富强与同学们“云”合影留念。

9月7日-14日,学院还将继续开展研究生培养方案解读、导师见面会、自由讨论交流、师生座谈会、研究生日常管理以及高年级师兄师姐交流会等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明确目标和方向,提前做好研究生生涯规划,勇往直前!不负青春不负年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