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与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岳鹏星

为响应2022河南省本科教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提升教师教学综合素质、课程思政设计能力,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于8月20日至21日举行“课程思政与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培训由副院长田丰韶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黎荔、浙江大学教授李媛和华东师范大学副处长谭红岩分别以“课堂教学的多种策略”“课程思政创新教学设计:理念和路径”“课程思政的思考与实践”为内容受邀作专题讲座。黎荔从“教学有法”出发,细致地讲述了阐述教学策略与有效教学的关系,并通过案例分享,向参与培训的老师展示如何通过有效的教学策略,激活课堂生命力。李媛从解读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背景及政策导向着手,以课程《国际事务与中国实践》为案例,讲述如何通过重设课程目标,重组课程内容,重建课程团队,重构教学形式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使得思政元素能够润物无声地融入专业课程中。同时,通过案例分享,李媛系统展示了“思政内容巧挖掘、思政融入强专业、形式多样妙结合、特色创新显四度、可视呈现明路径”教学脉络,清晰梳理出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理念与路径。谭红岩主要从如何认识课程思政和如何落实课程思政两个方面出发,从课程的性质、教师职业的本质、教育的本质等方面阐释了课程思政的现实需要和实践价值。通过以华东师范大学为案例,系统呈现了课程思政“大方向的顶层设计、精细化的推进策略、关键力量有效激发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善的质量评价”的实施路径。

本次培训为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课堂创新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注入了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对于教师课程思政能力与课堂创新能力提升将会产生深远影响。接下来,学院将会围绕课堂教学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扎实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