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专题学习《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岳鹏星

9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上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学院全体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室主任,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彭绪琴主持。

彭绪琴首先领学《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改革创新主渠道教学、善用社会大课堂、搭建大资源平台、构建大师资体系、拓展工作格局、加强组织领导等7个方面22条全文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她表示,《工作方案》的印发意义重大,必须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进一步更新理念、开阔视野、拓展格局,深刻把握“大思政课”的本质和要义,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持续深化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

随后,与会人员对学习内容进行深入讨论、交流。执行院长任东景结合《工作方案》要求,从思政课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学院未来努力的具体方向和思考。随后院党委委员欧健、思政系主任郭强相继发言。他们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系统思维,改革创新思政课主渠道教学,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不断增强铸魂育人效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共同营造学校学院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据悉,《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由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文物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十部门联合印发,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精神的具体体现,必将全面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