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北京教育考试院臧铁军研究员做客“河南大学汉澜学术讲坛”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岳鹏星

3月10日,作为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内容之一,全国知名教育考试研究专家、北京教育考试院的臧铁军研究员应我校教育学部邀请做客“河南大学汉澜学术讲坛”,作了题为《考试数据分析实用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我部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我校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学院院长王振存教授主持。教育学院副院长岳亚平,教育学部本、硕、博、博士后及教师代表,相关学院师生及在我校参加培训的部分校长、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臧铁军研究员结合自己教育评价、考试改革等研究和30多年的管理经验,围绕考试数据分析的实用方法主题,从考试评价的两个方向、考试评价的几个关键要点、几种实用的统计分析方法、实例分析等方面对考试数据的分析进行全面讲解、剖析。从考试评价的基本理论出发,深入系统讲解了考试命题需要注意的两个方向,考试数据应从哪些方面进行分析等。接着以近年来北京市各科高考试卷的统计数据为例,通过讲解和分析数据统计图和统计表背后的含义,直观的呈现了考试数据分析对命题的重要意义,详细讲述了如何通过考试数据分析,使师生真正理解命题的基本要素和要领,以及如何根据得到的考试数据来改进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育教学等。并就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大家一致认为,臧铁军研究员以缜密严谨的研究态度、深入浅出的报告风格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丰盛的文化大餐,既要重视以教育理念创新的教育基本理论研究,还要重视基于实证为基础的考试命题研究,教育研究既要注重用创新的教育思想说话,还应重视用数字说话。

最后,省特聘教授、教育学部李桂荣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报告以大量的数据为基础对考试命题的质量进行了深入研究,对提升教育评价的重要方式考试特别是高考命题质量、对创新教育评价研究方式具有重要的理论、实践意义和启发价值。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臧铁军,历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研究员。曾兼任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山大学兼职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组成员、教育部考试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教育学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教育评价、考试改革等研究和有关管理工作30多年。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评价、考试研究。其著作有《教育考试与评价》《考试评价分析及诊断基础与实务》《综合科目考试与命题研究》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教育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并有多篇论文在《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