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岳鹏星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3月4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相聚北京,回首一年来的奋斗与收获,为续写中国政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认真履行职责,精心准备提案,积极献言献策,受到各大媒体关注和报道。连日来,河南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了解“两会”现场实况,学习热议“两会”精神。

校团委书记沙莎认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太多值得关注的关于教育话题的“好声音”,特别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方面,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她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创新育人形式,激发就业创业活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青年大学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实现青春梦想。同时将“两会”精神融入育人实践,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握历史主动,充分挖掘河南大学红色历史资源,让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成长成才,以新姿态、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国说,2022年是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无疑备受瞩目。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更加清醒的历史自觉,在推进党的伟大事业进程中准确定位高校的育人使命,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百年名校振兴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后,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红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他表示,我们要深刻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更加自觉、更具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紧扣人才培养第一要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聚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落实“双航母”战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不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坚定文化自信、教育自信,以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学校110周年华诞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彭恒礼表示,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发展,中国人民已摆脱贫困,迈入小康。我国GDP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国家走向富强的同时,教育公平问题也成为老百姓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会越来越均衡。教育公平从理念逐步落地为现实,高等教育资源均等化的时代正昂首阔步向我们走来!

经济学院教授李保民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扎实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高校的立身之本就在于立德树人。对于一名高校经济学专业课教师来说,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秉承“德育为先、学生中心、研学融合、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加强改进课程思政工作,提升立德树人质量,不折不扣地将这一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党支部书记唐秋伟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等。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自己将坚定信念,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将“两会”精神落实到教学、科研和对师生的引导、教育中去,努力为新时代社会治理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

药学院辅导员杨含说,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作为一名奋战在一线的思想政治辅导员,自己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学生管理和教育的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持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育人成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培养新时代强国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第一附属医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刘艺凡表示,作为一名即将考研的医学生,自己对“两会”中教育改革的部分非常关注。推动教育资源再分配,是社会公平的一种体现,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但教改之路道阻且长,需要我们每个人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自当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坚毅的行动,与时俱进攀高峰,一起向未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