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基础医学院举行消防知识讲座及灭火和疏散演练活动

作者:滕铁山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提高学院教职工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3月2日下午,基础医学院举行消防知识讲座及灭火和疏散演练活动。我校保卫处副处长王赛之及消防科的老师们应邀为学院师生作培训并指导灭火和疏散演练。学院各行政科室、教研室、科研实验室、教学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及在校研究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原主持。

培训中,王赛之通过触目惊心的人员伤亡数据和一个个真实惨痛的事故案例,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的方式,从安全的重要性、正确认识火灾、火灾发生的原因、火灾的危害、遇到火灾应如何报警、灭火、逃生、如何预防火灾发生,特别是针对实验室安全用电、易燃易爆物品及危化品存放、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解深入浅出,事故画面触目惊心,案例教训发人深省,让在场师生深刻认识到掌握消防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随后,消防科科长马建军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步骤、扑火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指导在场师生分别在学院主楼和广场空地进行了安全疏散演练及灭火器的实操演练。

活动结束后,病理生理教研室办公室安全责任人郑红老师表示:“这次培训和演练对我们提高消防意识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把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落到实处,时刻树立消防意识,保持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2021级研究生王玉珊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和消防演练,我对安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知道了怎么有效预防火灾,掌握了逃生的技巧,锻炼了在面对突发意外时的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2020级研究生曹威同学说道:“消防演练办的很及时,通过现场演练熟悉了正确扑救火灾的方式,同时也提醒我们在实验室操作危化品时需要注意更多操作细节,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火灾的风险。”

此次消防知识讲座及灭火和疏散演练活动是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之一。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学院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