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大故事|有一种爱叫守护

作者:周志民 冯文璐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作为一所拥有110年历史的大学,河南大学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蕴熏陶着一代代学子,“铁塔牌”是学校向党和国家递交的一份亮眼答卷。成绩的背后,既有一代代老师孜孜不倦地言传身教,也有一位位后勤人的辛勤耕耘和默默守护。

平凡坚守温暖守护

每天清晨,张师傅早早出现在教学楼里开始了例行课前巡视,哪些地方需要重点巡查,哪些东西容易出问题,他都心中有数。作为一名维修工,张师傅职责内容繁琐,包含明伦校区教学楼的全部维修:桌椅板凳、窗户门锁、上下水、灯具照明、推子扫把、扫帚簸箕……

张师傅的想法很简单:孩子们每天学习辛苦,必须要有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无论严寒酷暑,爱操心的张师傅把自己“钉到了”教学楼里,随叫随到,毫无怨言。教室里桌椅坏了,找张师傅;卫生间下水道堵了,找张师傅;晚自习下课教室门锁不上了,找张师傅……仅2021年一年时间,张师傅完成设施维修3000多件。

张师傅在埋头修理

像张师傅一样的人,总务处(后勤集团总公司)还有很多,他们的岗位毫不起眼,却又无比重要。他们是公寓管理员,以无微不至的关怀为在异地求学的同学们营造一个温暖的“家”,被孩子亲切地称为“阿姨妈妈”;他们是食堂厨师,精心烹饪营养健康的美食,从方寸的窗口向师生传递“家的味道”;他们是维修工,整日里与水龙头、马桶、扳头、电线、水管、螺丝等物件打交道,用细微琐碎的维修工作保障师生学习、生活的便利;他们是校园保洁员,每日与垃圾打交道,工作时衣服浸透了异味,难以清洗,却毫无怨言,只为把干净整洁的校园留给大家;他们是校车驾驶员,准时准点提供通勤服务,二十年如一日保证校车平稳、无事故安全运行……

许许多多的后勤人都是如此。他们可能文化程度不高,衣着朴实,甚至罕言寡语,但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用无声的守候给师生温暖的关怀,用行动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大家。

最美逆行只为安全

明伦校区已有百余年历史,校园内部分区域地势低洼,再加上下水管网为多年前设计建造、排水量偏小,一旦短时间内降雨量猛增,极易造成积水,防汛抢险就成了保障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

“根据市气象台重要天气预警,预计明日我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请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深夜,总务后勤微信工作群里跳出来的消息,就像是战斗的号角,紧随而来的一声声“收到”,就像是战士奔赴战场的脚步。

其实,防汛战役在暴雨来临之前就已经打响了——实战演练安排、防汛物资准备、校园雨污水管网疏通、楼顶平台下水口检查,“我们的防汛从不打无准备之仗”。

暴雨倾盆而下,师生回室内避雨暂歇,防汛突击队员逆雨而出,这是他们最忙碌的时间。校园巡查、防汛抢险……样样都在和时间赛跑。2021年5月20日晚,雨势最大时,成教公寓的值班员刚发现配电室被淹,电工班班长王蔚就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水导电,一旦变压器进水,就是重大安全事故。危急时刻,王蔚告诉公寓值班员,“要保证每一个孩子的安全,没有我的允许,任何人都不要出楼”。然而他并未考虑自己的安全,带头冲进配电室,用沙袋堵好变压器的门,并将变压器附近的水清理出去,最终将一场惊心动魄的事故化解于无形。来不及休息,他又折身奔向下一个被报淹水的配电室。直至凌晨两点多,校园内积存的雨水被抽水泵清理干净,道路可以正常通行,他才松了一口气,结束了此次防汛抢险工作。

奋战抽排积水一线

同样逆险而上的还有一群人——校园防疫消杀人员,无疫情风险时,他们让所处环境更安全;有疫情风险时,他们就身着战服,战斗在防疫一线;无论何时,他们始终用坚守与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新冠疫情以来,李怀省老师始终奋战在防疫消杀工作的一线,他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冲在前、做在先,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临危不惧、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谈起防疫消杀,李老师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早晨六点,我们就开始校园全面消杀,趁人少,工作起来又快又彻底”“中午一点左右,人比较少,也是消杀好时机”“楼宇走廊、公共卫生间、垃圾站等地点外围人流量大,都是消杀的重点区域,还有比如门把手的部位,也是最容易传播病毒的地方之一。”

正是有我们的防汛突击队员、防疫消杀人员面对危险。冲锋在前,用肩膀为师生的生命财产筑起坚实的防护屏障,师生才有了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锐意进取提升保障

在烈日炎炎的午后,回到宿舍能够感受到迎面而来的凉风,是学子们的心愿。进行校区电力增容和供电双回路改造势在必行。自2018年起,总务处(后勤集团总公司)领导班子和相关技术人员多次前往市电力主管部门申请项目建设、磋商项目方案,经过多方筹措资金、紧张施工,至2020年夏,最终完成金明校区高压开闭所两座、仁和变电所1座、箱式变电站12台、老旧变压器5台的改造,高低压线路施工总长20多公里。项目历时2年多,彻底解决了金明校区供电双回路、明伦校区局部供电双回路、以及学生公寓空调用电问题。

新建无人值守变配电站

总务处(后勤集团总公司)同步启动学生公寓空调租赁服务项目。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指定空调品牌及规格型号,吸引社会资金,由中标供应商直接向学生出租空调。至2021年,共安装空调10205台,实现了学生公寓空调全覆盖。

随着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现有基础设施已不能适应“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需求。在学校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后勤人锐意进取,多方面拓展资源渠道,陆续推动实施一批后勤保障改造提升重大项目,如明伦校区地下管网改造、教学空间改造提升、学生公寓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部分建筑清洁取暖能效提升、校园景观绿化美化提升等。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学校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改善了校园环境,使校园感观为之焕然一新。

有一种爱叫守护,于无声处铸保障。如今的河大后勤人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双一流”大学高质量后勤保障体系建设的道路上勇毅迈进。

责任编辑:史晓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