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大故事|九易校名传薪火

作者:王学春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在河南有一所神奇的大学,她的校园百年未变,然校名蝶变,这就是河南大学。

建校110年来,河南大学九易校名,分别是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中州大学、河南中山大学、河南大学、国立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学院、开封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等。明伦校区南大门的门楣之上就更替过7次校名,见证了河南大学百余年变迁。

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河南大学第一个前身

河南省第一所近代意义的高等学校诞生于1912年,辛亥革命之后,随着西风东渐的影响,地处中原内地的河南,也要睁开眼看世界,培养新式的建设人才。现在大家公认河南大学第一个前身名字叫“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其实,在他第一次发布招生广告的时候,曾自称是“河南留学欧美预科学校”。这则广告刊登在开封出版的《自由报》1912年8月25日。当然,这只是小插曲,后来一直都称为“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是学制五年的预科性质的高校,首任校长林伯襄,也曾是《筹备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公启》(刊登在《大中民报》1912年4月29日)的发起人之一,他所主张的“以教育致国家于富强,以科学开发民智”思想,成为学校办学的圭臬。

河南中州大学:河南第一个名为大学的高校

河南有识之士意识到本省没有本科大学,对于河南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是巨大的。1922年11月,河南省府委任时为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校长的张鸿烈先生为“河南大学”筹办专员,这意味着河南人要办的第一所大学名字是“河南大学”。北京教育部借口使用地方人士财产办学,要在大学前加“中州”二字。因此,河南省第一所大学的名字为“中州大学”。1923年3月,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为基础的中州大学正式开学,按照国民政府教育部要求设有文、理两科,张鸿烈先生为中州大学首任校长,文科主任、理科主任分别由新从美国归来的冯友兰、曹理卿二先生担任。

河南历史上的中山大学

1927年,冯玉祥再任河南省主席,1927年6月委任徐谦、顾孟余、薛笃弼、凌勉之、李静禅等五人把中州大学、河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河南公立农业专门学校三校合并,筹设“国立开封中山大学”。徐谦等曾在武汉筹办“国立武昌中山大学”,又称“国立第二中山大学”,开封的这所中山大学按照排序成为“国立第五中山大学”。虽然,徐谦亲任“国立开封中山大学”校长,然“宁汉合流”,导致徐谦离职南下,“国立第五中山大学”还没有正式开展工作。是年7月,河南省接管学校,更名“河南中山大学”,设置文、理、法、农、医(1928年)等五科,直至1930年学校更名为“河南大学”。

省立河南大学第一位校长张广舆

张广舆在河南大学的历史上是个传奇式的人物,不仅仅是他先后三次出任河南大学校长,而且他初到河南时还有一段佳话。曾有一个时期,河南中山大学校长离校,河南方面力推清华大学教授冯友兰接任校长,冯先生见推迟不过,就力荐自己的同乡清华大学总务长张广舆代为出掌河南中山大学。谦谦君子的张先生在给教授们颁发聘书时,还落款河南中山大学校长冯友兰、代理校长张广舆。不久后,河南省就正式聘请张先生为校长了。1930年9月,经河南省政府同意,学校由“河南中山大学”更名为“河南大学”,张广舆为首任校长,校内5科也先后更名为河南大学文学院、理学院、法学院、农学院和医学院等。

国立河南大学的来历

抗战时期,为保存中原文化血脉,河南大学辗转豫西抗战办学,是唯一前线办学的国立大学,也是唯一遭日军杀进校园的国立大学。在王广庆校长带领下,河南大学于1939年5月至1944年5月在豫西山区的嵩县、潭头等处,平静办学五年,短暂的安静,为不少知名教授提供了难得的栖息之地,成为邻省周边学子眼中读书的胜地,也接纳了不少沦陷区的流亡学生。虽然办学条件艰难,但也办得有声有色,上课时数全国领先,教学、科研因陋就简成就斐然,为当地社会带来科学技术与文明生活方式,等等。前校长刘季洪代表教育部到西北考察,深深感动于学校的坚守与拼搏,遂配合学校与河南省政府积极向国府及教育部汇报,1942年3月河南大学纳入国立大学序列,增加了部分教育资源,改善了河南大学的教育环境。于佑任先生还为国立河南大学题写了校名。抗战胜利后,国立河南大学返回开封校园,鼎盛时期,学校拥有文学院、理学院、法学院、农学院、医学院和工学院等六院十六系。直到1950年9月教育部下发文件,所有大学不再冠名国立。

折枝为林,坚守师范人才培养高地

1949年5月,河南省人民政府重建河南大学,7月南迁苏州的河南大学返回开封。1952年国家建设需要大量的专门人才,高等教育向苏联模式学习,调整综合性大学为专门性学院,河南大学做出了积极贡献,原有的院系或独立或并入其他高校,校本部改为“河南师范学院”。1953年,平原师范学院并入河南师范学院,称为河南师范学院二院。1956年一院改名开封师范学院,二院改名为新乡师范学院。1979年开封师范学院改名为“河南师范大学”,直到1984年恢复河南大学校名。这一时期,河南大学折枝为林、自强不息,默默坚守河南师范人才培养高地数十年。

恢复河南大学校名,重返国家队

1984年初,学校向省委提交了“关于将河南师范大学改名为河南大学”的报告,得到省委同意并上报教育部,5月教育部下发文件同意备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题写了校名。恢复河南大学校名,不仅仅是名字的回归,也是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型。2008年10月,成为省部共建高校。2017年9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2022年2月,再次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校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发展定位,力争到本世纪中叶,跻身研究型、综合性、有较大国际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责任编辑:史晓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