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大故事|踔厉笃行爱国心

作者:欧阳培敏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翟莹,河南大学优秀校友。出国深造和工作后,她时常怀念在河大度过的美好时光:清晨伴着鸟鸣练习英语听力,傍晚遥望夕阳思考论文,夏天漫步在垂柳依依的河岸讨论课题,冬天踏着厚厚的积雪走向礼堂……那些曾经的日常,都成为了她在“他乡”怀念的美好。

现任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总顾问的翟莹,就职于联合国大会与会议会务管理部文件司。毕业后,她定期探望母校老师、传授学弟学妹经验、疫情期间援助祖国家乡,踔厉笃行、孜孜求学,身在海外心系家乡,怀着一颗拳拳爱国心。

初遇:青葱岁月,梦想坚定

大学是一个充满可能性和挑战的平台,是万千学子们奔向梦想的第一站。翟莹步入大学,她怀揣着坚定的理想,充实而热情地度过大学的每一天。

迈开追梦的脚步,再长的路也不在话下。在大学,她很早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英语能力,踊跃参加各项英语比赛。她表示:“申请国外大学的时候,个人自述部分非常重要,通过我的简历能让别人认识我。”大学的时光充满挑战却也格外充实,除了专业课外,她积极参与申请课题研究、组织策划各种学术论坛、参加公益活动奉献社会,就这样,翟莹时有所学,日有寸进,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小小的船只驶向大海,礁石的阻拦容易迷失方向,总需要一束光穿透迷雾、照亮前方的路,每每这时她会寻求老师的帮助。谈及对她影响至深的人时,翟莹感慨道:“我的辅导员老师杨莉萍,在我困难迷茫的时候,总会与我谈心,让我更加坚定地向前走。”

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翟莹不断坚定目标,毅然踏上海外的求学之路。远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主修国际与跨文化研究,奔赴远洋,再攀书山。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熟练英语,充实履历是一小步;明确目标,奋起直追是一大步;在河大的帮助与日积月累的坚持下,翟莹一步步走出了她精彩的人生。

海外:纸上觉浅,绝知躬行

他乡机遇与挑战并存,荣耀与艰辛同在。身处大洋彼岸,翟莹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对专业成绩精益求精,对自身能力千锤百炼。

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与联合国不期而遇。面对严格的层层选拔,翟莹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过五关斩六将。在面试的最后关头,招聘官询问她在大学的经历,她一改以往的紧张,自信满满地叙述着大学里的各项成绩和丰富经历。大学时勤奋积累的硕果,助力她走进了联合国,向梦想迈进了一大步。

翟莹非常珍惜在联合国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数年时间,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她不仅参与了许多国际事务谈判与斡旋,也主持了不少国际项目,服务于联合国,服务于世界人民。

由于她的黄皮肤、典型的亚洲人面孔,总会有人好奇地问她是哪个国家的人。这时,翟莹会果断地告诉他们,“我是中国人。”他们要是再问来自中国的什么地方?她会幽默地告诉大家:“河南少林寺!你们要是不信,我可以表演一段武术给你们看!”

翟莹为身边的外国友人、联合国同事树立起不卑不亢、幽默风趣、智慧大气的形象。她身体力行地讲述着中国魅力,让他人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坚韧不拔的中国精神、智慧大气的中国形象。

反哺:心系祖国,情牵母校

他乡仍不忘故土,千里情系河大缘。翟莹在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成立初期就加入校友会理事会。几年光阴,她积极参与各项服务校友的活动,并于2018年全票当选为第四届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会长。对此,她说:“我将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校训文化,尽绵薄之力回报母校。”

时光荏苒,一眨眼翟莹早已离开母校十余年。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面对国内急缺救援物资的求助信息,她马上召集理事会商讨捐款、购买和运送救援物资到抗疫救援第一线等事宜。她珍视每一笔募捐款项,凌晨时分还在核查和联络物资,仔细地将一条条细碎的物资信息和入账金额进行比对,眼镜框后面是一双目光如炬的眼睛,鼠标不停地滑动、另一只手也频繁记录着物资匹配进展。她和校友们还及时更新捐款数额、物资购买开支等,迅速向社会各界公示募捐和援助进展,做到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渠道清晰可反馈。笔笔爱心数额汇成涓涓细流,将善款花在抗疫救人的物资上。

除了心系家乡,以翟莹为代表的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在美国疫情蔓延时,建立了“守护河南留学生”等四个微信群,帮助更多素未谋面却血脉相连的在美同胞们。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也因为迅速支援祖国家乡,日夜守护在美同胞们受到各界的赞许和表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写给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的感谢信上写道:“面对严峻疫情,贵会挺身而出,想方设法帮助海外中国留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用真情和大爱为留学生撑起一把‘爱心伞’,谨代表总领馆向贵会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即使身在他乡,翟莹心中仍然牵挂着祖国母校,为在美的同胞撑起一把遮风挡雨的伞。她心中藏着铮铮铁骨的爱国情怀,也蕴含着与人为善的柔和之心,刚柔相生,交错并容。乐观阔达、坚韧博大的爱国精神在她援助抗疫的行动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青葱岁月,打开梦之窗夯实基础能力;踌躇满志,走进联合国传递中国声音;心系母校,面对疫情帮扶苦难同胞……近些年,翟莹虽因疫情及事务繁忙无法回国,但她仍然关心着国内、母校的一举一动,为母校的每一项成绩点赞。

在母校河南大学11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翟莹送来美好的祝福:“110年传承,110年奋进。愿母校鹏程万里,再续华章!”

责任编辑:史晓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