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基础医学院师生在抗疫中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司伟荣 滕铁山 摄影:滕铁山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随着新一波疫情来袭,在学校的严密组织下,原本活力的校园变成了抗疫的主战场。基础医学院党员领导干部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冲锋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的故事也许简单,但却不平凡。

闻令而动,战“疫”前线勇担当

10月25日晚,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后,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原、研究生辅导员滕铁山作为首批志愿者连夜驱车进驻校园。入校已是夜里十点多,放下行李袋,两位老师马不停蹄、立刻投入战斗,核对信息,了解防疫情况,安排第二天工作,他们脸上看不出一丝疲倦,眼神中流露出的只有坚毅。无人知晓的是,姜原的爱人也正奋战在河大一附院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吃住都在医院,家中只剩需要上网课的女儿,滕铁山也是一位两个孩子的父亲。

华苑公寓6号楼就是他们的战场,清晨6点天刚微亮,穿防护服、安排人员、维持秩序、搬运物资、配送饭菜、解决突发事件、心理疏导等,每件事情看似简单,却连通着6号楼189间寝室和686名学生的心。为了让同学们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他们每天提着沉甸甸的饭菜往返上下楼十多趟,并把饭菜发放到学生手里。虽然每天衣服都会湿透三次,但能在特殊时期为同学们保驾护航,他们甘之如饴。

“与疫情交锋,信心要比黄金更重要”,“同学们在哪儿,我们的岗位就在哪儿”。即使工作极度繁忙,连日奋战的老师们总是以十足的干劲儿和信心鼓舞着周围的同事和学生,凝聚起抗击疫情的使命担当和坚强力量。

全力守护,“微”力书写爱无疆

10月28日晚,两位青年博士教师叶文凌和王小青,主动请缨,加入战“疫”。忙完一天的工作已接近凌晨,王小青回顾一天的工作谈到,河南大学的包容仁厚哺育了学生时代的我,如今能换作教师身份与师生们并肩战“疫”是我的幸运。每天让我无法停下工作脚步的动力除了守护好同学们的安全与健康,还有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同事身体超负荷后的坚持和抢干重活的担当,当然最开心的还是同学们真诚的感谢。

到岗立刻投入“战斗”的叶文凌和王小青忙完一天的工作,不顾身体的疲惫,又一头扎进了科研实验室,主动承担起了为学院的实验室更换动物垫料和保证实验动物的供水供食任务。每当领导和家人问及工作情况,叶文凌总说,这都是应该的,除了累点一切都挺好的。我们一定不辱使命,确保我院师生健康安全,高质量地完成抗疫任务。

得知一名研究生因为疫情原因,担心自己毕业论文数据积累太少并影响外审结果,既是研究生导师又是辅导员的滕铁山耐心给她讲解毕业论文外审流程和论文撰写需注意的地方,并鼓励她利用封控的时间多看优秀毕业论文的写作方式,并构思论文的绪论部分。一位家在四川绵阳的研究生,由于反复出现的疫情已经一年多没有回过家,滕铁山多次鼓励她坚定信心,把握机会,争取论文早日发表,以优秀的毕业成绩回报自己三年的辛苦付出,回报自己的父母,回报家乡。

因疫情原因,未能进入校园的学院老师则以线上课堂为第二“战场”,加入这场全员“战斗”,全力助力抗疫一线。医学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王艳鸽,课下,她认真钻研网络教学技术,确保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课上,她充分挖掘微生物学课堂的“思政价值”,把河大的抗疫故事、战疫精神融入到专业课堂内,积极构建“云上大思政”,引导同学们积极将疫情当教材,劝勉学生“不负青春好时光,做祖国需要的新时代大学生”。

疫情之下,所有人都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全体师生为爱坚守,全力发挥微小之“力”,汇聚成了河南大学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温暖的爱心在彼此交融,战疫的力量在不断汇聚,相信大家用责任心、爱心与细心铸成的这道防护墙定能彻底早日阻断病毒蔓延!

向“疫”而行,汇聚青春正能量

“你就像天使一样,给我依赖,给我力量”,“不管世界变得怎么样,只要有你就会是天堂”。在这场战役中,在被实力“宠粉”的学生眼中,奋战在一线的老师都是全能的“大白”,可靠的兄长、暖心的大姐。

研究生27#325宿舍的同学谈到,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的确,是那些临危受命、舍小家为大家的医护人员;是那些来回奔波、分配物资的老师们和同学们,他们以身涉险,在保护着我们。在宿舍封控的这段时间,持续温暖和融化我们的是宿管阿姨口中一声声亲切的“乖,起床做核酸了”;是老师们和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让我们每天准时吃上温热的饭菜;是当你缺少生活用品时,宿舍群里的一句句“我这里有,你先用着”的温暖回复,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是河大在尽心尽力保护着他们的“崽”。这更让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守望相助、攻克时艰,则必将迎来暖阳遍地,春暖花开!

研究生28#328宿舍的同学谈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线上,我们的老师们是传授知识、立德树人的老师,线下,他们是舍家逆行,争分夺秒的战士。他们都在用自己薄弱的身躯守护着这个象牙塔的校园和这校园里数以万计的祖国“未来之花”。古语有云:“虽千万人,吾往矣”,说的就是这些最可爱的人吧!坚守在一线的他们,不过是大国之下的平凡人物,诠释着世界的渺小一角,却值得我们每个人敬佩。学院领导多次开会鼓励我们说,老师们就在大家身边,每一份需求都会被认真对待,每一个困难都会被及时排解,这让我们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作为一名学生,我真的很感谢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的付出和关心,向奋战在校园战“疫”一线的“大白”们致敬!

在寒风中、在深夜里、在校园中、在宿舍里,在每时每刻每一个需要的地方,志愿者们用积极与担当、耐心与毅力,展现了初心与使命。他们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我们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日前的安阳考察时提出“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从80多年前在烽火中坚持办学所展现出的“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精神,到眼前同心战“疫”的师生们身上展现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团结、特别能奉献”精神,河大师生正在用、也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相信在这种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疫情定会早日散去,校园重聚会尽快到来,河南大学定能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在新一轮“双一流”高校的建设中再创辉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