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外语学院举办线上“百川讲堂·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

作者:刘晓爽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教学秩序和生活脚步。为响应学校号召,激励学院师生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丰富专业知识,振奋精神、坚定信念、陶冶情操、共克时艰,外语学院教务办特邀博士生导师、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张璟慧教授,给师生带来“百川讲堂·师生面对面”之《抗疫之中,文学何为?——谈人类灾难中“书写”带给我们的抚慰与启示》专题线上座谈。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付江涛主持,外语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河南大学兄弟院系的师生等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讲座于2022年10月30日下午15:00通过腾讯会议准时开始。付江涛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张璟慧教授的学术成就以及讲座的背景。讲座过程中,张璟慧教授通过对41部与战争、灾难、生命等主题相关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进行解读,并向广大师生分享了自己对于这些代表性作品的独到见解。张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分别列举了文学作品和电影里面的故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广大师生更好地理解作品所有传达的深刻内容。张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形象举例,语言幽默智慧,知识涵盖广泛,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生动有趣的讲座内容深深吸引了广大师生,大家无不认真听课、细心笔记。对于每个人来说,这是一场心灵之旅,所有人都在聆听中感受经典作品的精华,在感动中汲取克服困难的正能量,可谓是一场不可多得的饕餮学术盛宴。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广大师生纷纷向张璟慧教授进行提问,张教授一一给予了精彩解答并为大家推荐了美文名著与艺术影片赏析书单。本次讲座内容对于疫情之下广大师生调整状态、适应环境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并引发了广大师生对于人生价值、文学审美等方面的深度思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