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同心抗疫,彰显化学化工学院新时代师者担当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疫情来袭,披甲抗疫,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他们走下讲台,走进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教育不动摇;他们用生命的力量发光发热,同学生一起共克时艰,再次向大家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内涵。

自10月24日晚上开始,河南大学明伦、金明两个校区开始封控管理,同学们也都开启了足不出寝的生活模式,为保障同学们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基本需求,老师们开始与时间赛跑。他们全力以赴、逆流而上,迅速组成疫情防控下沉党员干部服务工作组开展下沉志愿服务和保障工作。

抗击疫情 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党旗就是方向!接到学校需要成立疫情防控下沉干部服务工作组的通知后,学院党委书记翟新礼、党委副书记马文海、办公室主任程鹏飞第一时间进驻学校,投身到抗疫志愿者的队伍,一边安排学院的整体抗疫工作,一边开展志愿服务,保障学生生活。

10月25日晚上学校的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一结束,翟新礼马上召集学院班子成员开会,边安排工作边简单收拾行李,当天晚上不到10点就到了学院,并对学院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作为东苑学生公寓的负责人,需要为8栋楼7000多名学生提供志愿服务和保障工作。进驻学校一周来,他跟园区所有的志愿者一起搬运物资、楼上楼下地为学生运送盒饭、提醒学生做好防护......

马文海主动向协调服务组申请到研究生组团16号公寓,这样做不仅是因为该楼有本院学生,更因为16号公寓存在一定风险,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就应该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16号楼的楼长,他每天六点之前到达园区,协助做好核酸检测、配餐和协调工作。除此以外,他还要负责学院的学生工作,遇到辅导员们无法解决的问题,随时需要他去协调,经常半夜还在群里给大家梳理和安排工作。他常说,“所有的辛苦付出,在看到同学们宿舍门上‘谢谢’二字时,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学院其他班子成员也都第一时间报名了志愿者,考虑到学院的其他工作和实际情况,最后决定副院长张磊先下沉一线,和翟新礼一起作为东苑学生宿舍园区负责人,协助学生们有序完成核酸检测,领取配餐物资,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院长柏䶮在翟新礼进驻学校后,承担起了学院的全部工作,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线上专题会议,对学生封控期间的管理、教育教学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疫情突然加重时,学院不少老师报名了学校的抗疫志愿者,但考虑到老师们的实际情况,最终田亚杰、聂亚敏、刘建彩、徐浩、于欣等几位青年教师加入金明校区内外宿舍园区的抗疫志愿服务队,每天奋战在疫情第一线。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公寓楼层间协调全员核酸检测;他们化身“飞人”,穿梭于个楼层之间,只为让同学们按时吃上热乎的饭菜;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团结一致、坚守岗位,共抗疫情!

聂亚敏老师因为加班补实验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封闭在学校,“很荣幸地成为一名志愿者,负责16号楼的宿舍送餐。根本没想过16号楼是防疫压力最大的一栋楼,也没有想过自己面临的安全问题,心里只想着孩子们能够吃口热乎的饭菜。”尽管拎着20盒饭菜让聂老师有点儿吃力,但她还是一口气把饭菜拎到六楼。为了能够把900多份饭菜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孩子们手里,马文海带领着16号楼的全体志愿者总结一次次的送餐经验,根据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策略。

在看到学校发出的征集志愿者通知后,徐浩老师立即向学院报了名。主要工作是给学生送餐,六个人需要负责近2000名同学的配餐。尽管已到深秋,但防护服内的衣服仍被汗水浸透。“白天,我和我的同事们相互鼓励着默默坚守在防疫前线;晚上,躺在办公室简易的床上,一方面思考着每周的网课,一方面想着如何能高效完成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帮助隔离在宿舍学生解除心中的疑虑,让他们能乐观面对当前局势,妥善处理好当前的学习和生活。面对办公室外的灯光,自己心中默默祈祷着疫情早日过去,师生人人平安!”徐浩老师如是说。

因为太过劳累、正坐在地上打瞌睡的程鹏飞主任,在听到开始送饭的号角吹响后立马精神抖擞;田亚杰老师每次都用激情昂扬的话语来调动大家的情绪;刘建彩老师在送餐的时候总是少不了问大家有没有其他需要;于欣老师尽管每次出来时都是满头大汗,但脸上总是带着微微笑容,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化院精神在延续。

学院的其他老师虽然没有进入到抗疫一线,但也在后方默默支持着学校的抗疫工作。各专业老师们在保证教学效果、教学质量的情况下每人会主动负责关注几个学生的思想动态,网格化管理老师更是一直关心、鼓励着同学们,配合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安抚、情绪疏导等工作。各年级辅导员们每天翻阅学生的朋友圈,查看学生的思想动向;与年级干部、班干部、寝室长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求,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

师生同心共克时艰,期待河大繁花如常

有学生在朋友圈里写到:我见过堆积如山的办公桌后的那份微笑,也见过讲桌上那一腔满怀热忱的教育心。现在见到的,是老师们踏晨光、披星月的奔碌身影;是厚重防护服下汗水遍布的鬓角与深深的皱纹;是以双臂举起烟火百味,守护每一位学子的脉脉温情,无论哪种模样,都向我诉说着你那千万次不求回报的守护与指引,做我可抵万刃的坚盾,给予我安心生活的底气与动力。

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每日健康打卡群里写到:在这段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我们蜗居在宿舍,吃着到手还热乎的盒饭时也未曾忘记老师们劳碌奔波难掩疲倦的身影。在这里我们代表全体同学真挚地向你们说一声:“谢谢老师,您辛苦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坚信:这场疫情一定会过去!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再次相聚在美丽的河大校园,一起欣赏疫情过后河大的勃勃生机。

相信疫情终将过去、繁花必将如常。让我们满怀信心、踏着坚定的步伐,迎接黎明的曙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