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召开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调研暨发展战略研讨会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30日上午,我校在生命科学学院B201会议室召开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调研暨发展战略研讨会。校领导宋纯鹏、张宝明、杨中华,校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处、教务处、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招标工作办公室、总务处(后勤集团总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和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室主任、高层次人才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科建设处处长牛景杨主持。

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苗雨晨汇报了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情况。他详细分析了生物学科面临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形势,介绍了生物学科创新群体和国家奖申报情况,就“植物与动物学”学科ESI提升和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相应策略,并针对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和建议。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对学校各部门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结合生物学科建设过程中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困难提出相关建议,同时希望学校各部门能够继续关心支持生物学科建设工作。

与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踊跃发言,他们立足各自所分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如何加快推进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影响力”,提出了深刻的思考认识、具体的工作设想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生物学科成员、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代表从各自的工作经历和思考体会出发,对学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参与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是份荣耀,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每个人都应该以主人翁的身份积极主动参与到建设中去。一流学科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应当充分认识做好一流学科建设相关工作的重要性,并把这种紧迫感融入到下一步工作当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与学校其他单位和部门积极配合,大家团结一致,共同解决问题、克服困难,为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表示,生命科学学院所汇报的2019年-2020年一流学科建设规划思路清晰、对策具体、可操作性强,充分体现了学院对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的认真思考、精心研究和长远谋划;各职能部门和教师代表结合具体工作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大家把一流学科建设的重任扛在肩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此深受感动。他指出,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是当前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全力以赴完成好、配合好、支持好、服务好一流学科建设方方面面的工作;要进一步明晰一流学科建设的具体目标和建设路径,对标对表,逐项击破,稳扎稳打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在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要结合学校具体实际认真钻研、创新思维、勇于突破,努力寻求解决难题、克服困难的多维路径,为顺利实现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扫清障碍。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充分肯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所做的工作。他表示,面对时间紧迫、困难较多的建设任务,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始终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以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的坚韧毅力攻破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奉献智慧和力量。针对下一步工作,张宝明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是学校当前的中心工作,也是全校上下都应聚焦的明确目标,围绕这一中心和目标,各单位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把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都调动起来,把每个人的斗志和干劲都激发出来,大家共同努力把一流学科建设各项工作做好、做扎实。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充满荆棘和挑战,面对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大胆创新理念,敢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进一步释放办学活力,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和谐发展。三是要加快解决问题。问题的有效解决是工作扎实稳步推进的重要标志。会后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建立台账,列出会上反馈的问题清单,逐个击破,加强落实,力争做到立行立改,提高办事效率。

校长宋纯鹏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对生命科学学院和各职能部门所做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两年多以来,生物学科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业绩和效果,更加坚定了大家顺利完成一流学科建设任务的信心和决心,但绝不能因此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他强调,建设“双一流”是河大几代人的期盼,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机遇,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要始终绷紧这根弦,把责任扛在肩上、深入心里、落实到行动。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宋纯鹏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合力。一代代河大人在百余年的办学历史中始终彰显着一种信念和精神,这种精神,就是融入河大人血脉的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种信念,就是河大人始终坚守的育人育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和使命。每个河大人都应当从河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不断汲取精神动力,团结一心、形成合力,用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弘扬河大精神、践行河大精神。二是要对照先进,找准坐标参照体系。要对照国内外其他先进高校,找准不足,认清差距,激励自己不断觉醒奋进;要借鉴吸收他人的先进做法,采取有效举措,补齐短板,打破阻碍发展的藩篱。三是要加强钻研、攻破难题,提高效率、抓好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严格对照建设方案和自评报告,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认真钻研问题,加强科学论证,列出问题清单,逐项解决击破;要敢于大胆突破、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以最快的速度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