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贡院碑亭的故事

作者:时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图一:贡院碑

图二:清代《祥符县城图》局部                民初(1914)《开封府图》局部 

播音员:史一博

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南大门内中轴线西侧有两座碑石,统称为“贡院碑”(见图一)。守卫两通碑石的是两座古色古香、别有一番雅致亭子。

河南贡院,是我国著名的四大贡院(北京顺天贡院、 南京江南贡院、广州两广贡院、开封河南贡院)之一,是中国举行科举考试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场所,也是科举制度在中国历史上的终结地。两通河南贡院碑,指清雍正十年(1732年),经皇帝应允,河南贡院从周王府(现开封龙亭)迁往上方寺内(现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时立下的《改建河南贡院记》石碑,和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河南贡院被洪水冲毁,水退后在原址上又重建了河南贡院时立下的《重建河南贡院碑记》石碑。

贡院碑历史悠久,让人联想浮翩。连同两座碑亭,其中也确有一些掌故。

一、 何人何时筹建

两通贡院碑虽说历史悠久,意义深重,但由于事态变迁,战火连绵,百余年间早已被肢体分家、横躺在地,埋于草丛之中。文学院刘曾杰教授回忆说:“建国后,师生们整洁校园,将其从乱草丛中抬出,置于路边作为石凳,方便师生休息和学习之用。”1963年又将双碑树立起来,并修建贡院碑亭,同年12月23日,“贡院碑”被开封市人民委员会公布为“开封市文物保护单位”。从此,它历经风雨吹打、人世沧桑,始终矗立于此。

较早呼吁保护贡院遗物的人,是我校张邃青教授。他长于宋史研究和河南地方史研究,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石璋如在《河南大学与考古事业》一文中,称张邃青“特别注意古物出土的消息,自古至今(截至民国十九年)约有十数次的发现。……以上种种均由张先生考据、研究、记入讲义,或口述由学生记录。对河大文学、史学系同学之考古研究,启迪良多。蔚为河大考古学之精华。”刘增杰教授至今还清楚记得,张邃青老师当年指着散落在校园的石碑说过的话,“这可是好东西,得想办法把它保护起来”。

后来,张邃青教授出任开封市副市长,期间他仍不忘此事,经多方奔走,终于将两通河南贡院碑及散落的碑额、碑座等找回,重新树立起来。后确定为市级保护文物,使后人能从中时时感受到河南大学深厚的历史渊源。

二、 为何建于此地

河大园(明伦校区)占地约3600亩。清道光九年(1829年)时,河南贡院已拥有房屋11866间。若按现在人们可以见到的“执事楼”每间面积估算,其规模几乎能占满河大园。贡院碑现在所处地点,既不在校园前方,也不在正中,而是在偏南、偏西的位置上。这个位置有什么意义呢?

在清代《祥符县城图》中我们发现,这两座碑亭坐落的地方几乎就是图中“贡院”两字所标示的位置(见图二)。另外,解放之后贡院号房仅存十排,河大人称其为“中排房”,位置约在现行政楼南墙到外语楼北墙的稍后的范围内。有原建筑在此,且双碑原物也一直散落在此,贡院碑亭自然要建立在这周围,而这周围南面、西面是路,东面是西一二斋房和水塔(已被爆破拆除)等,唯有西北角处与工字楼相间有些空地,并正在具有代表意义的两层执事楼(原楼坐北朝南,在外语楼处,已不存在)旁,修建于此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了。

三、完善与尚待完善

碑亭建好之后的40余年间,曾多次修复和完善。尤其是八十年校庆前夕,曾将上部拆除整修一新。九十年校庆前,更是翻新并加装护栏,并出掉了外围有影响的树木,地面铺成石板,东面恢复贡院执事楼,与贡院碑呼应成型。

但仔细审视之后,您会发现:由于当时条件所限,找到的物品并不齐全,北边,《重修河南贡院碑记》的碑座就是一件带有单面二龙浮雕的替代品。该替代品为何物,尚待专家论证,不过旁边那座后来“从工字楼西南角出土的碑座”(基建处高爱君副处长回忆)却可以物尽其用,取而代之,或许就是原配;南边,《改建河南贡院记》碑的碑座图案,前面是小的二龙图,后面是大的单龙头。经请教历史文化学院涂百奎教授,认为该碑座前后方位有误,应是单龙在前;两碑座均为正方体,但露出地面较少,龙形图案大半在地下,也显不妥;碑文虽经近300年风吹日晒,仍无大缺损,但石色与笔触灰成一片,难以辨认,若能借鉴西安碑林保护措施,即可护碑,又便观赏,远比铁栅栏实用;“在开封市博物馆的碑林院里,有一通清道光十一年(公元1831年)杨国桢撰、林则徐书的《重修河南贡院记》残碑。碑长2.57米,宽1.08米。碑文记载着河南贡院迁址及兴建情况。”(《贡院春秋》宋韵网)。我想,若能“合并同类”,岂不善哉。

四、欣喜与一字遗憾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以豫政(2008)36号文件核准公布了河南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283处,其中我校明伦校区内的“河南贡院碑”名列其中。

带着这份欣喜,我围着碑亭整整揣摩了一个下午,思前想后,心情似乎越发沉重。我不无遗憾的念着那块还未来得及更换的标示碑:“开封市文物保护单位——贡院碑”,心中默默地说:张老师啊,你当年要是能省一个“碑”字该有多好!贡院碑将不是今天孤单的立于亭中的贡院碑,河南贡院也会是永存的河南贡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