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两棵凌霄花》

作者:时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在我们河南大学美丽的校园里,有各种花卉近四百种。或许你喜爱图书馆前梅园中那罕见的“绿梅”,或许他独钟后花园内那串串“倒挂金钟”,也可能有人欣赏春天满院飘香的“洋槐”花,而不少河大人却从十几年前就关注着七号楼对面,花园大门旁那两棵很平常的“凌霄花”。

这座花园原建于八十年代初,当时四边有围墙。南北与大致与七号楼同宽,东到斋房前小路旁。为使大门更加美观,花工们在门两旁各种一棵在开封很普遍的庭院花卉——凌霄花(凌霄,亦称“紫葳、鬼目”,茎上有攀援的气生根。夏秋开花,花冠钟状,大而鲜艳,橙红色,在我国广泛栽培)。不几年,两棵凌霄就枝繁叶茂托满鲜花。广大师生无不称赞,写生者、留影着接踵沓来,连残落在地上的凌霄花也成为一道绚丽的风景。

然而,花虽然开了,但它们像两棵树一样直长,谁也不愿接近谁,门头上光秃秃的,每每给路人留下一些遗憾。大家只有暗暗祝福它们:来年封顶吧。可是年复一年,两边的花枝越招展,中间的“平板”越刺眼,二者丝毫没有“和好”的迹象。面对路人的指指点点,它们深深地低着头,无言以对。因而有人猜测:这是土质问题;这是同性相斥;这是……

不觉间,时光转到了2000年。这年秋季,那两棵已经被人习惯了的各自独放的凌霄花,却神奇般的交汇到了一起。那情景让人促足,令人发呆。正在大家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有人传说:今年是三校合并,连鲜花都为之倾倒,真是好兆头。就是,反正也没更好的解释,这种传说信以为真又何妨,于是大家共祝河南大学繁花似锦、桃李满园。

九十年校庆前夕,花园北迁,四周围墙全被拆除,园门本来也在拆除之列,而考虑到两边这两棵曾让人牵肠挂肚的凌霄花,校庆领导组还是破例象对待文物般的将其保存下来,连同支撑了它多年的门框也得到了修饰和美化,成为今天的河大园重要风景之一。

在将要结束本文的时候,我终于从花工张金华老师那儿探到了“地雷的秘密”:两棵凌霄不往一起去,是因为下边水泥过梁太热,新芽都被烧死了。2000年他们找到根源后,就在中间铺了一块荆笆,当年就见了效。花开时节两棵凌霄发疯似的向中间涌去,“平板”随即消失了。

尽管如此,我还是难忘那一段美丽的传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