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软件学院举办辅导员系列培训活动

作者:软件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84a3b1e822062266c8cb4e1a6478856

0ff8f997166d45871cde0e9acf5d1c4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巩固学校立足“大思政”当好“引路人”专题培训成果,本学期开学以来,软件学院开展了辅导员专业素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史周宾和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培训采用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2月17日晚,培训班邀请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李保民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辅导报告。他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逻辑结构、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关键问题以及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深入的讲解。李保民表示,党的二十大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河南大学将抢抓“双一流”“双航母”叠加的历史机遇,打造中原地区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在此过程中, 希望每一名河大人都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3月6日下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张典为培训班作了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主题报告。她从辅导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方面对学员们进行了辅导。她从专业角度介绍了如何科学识别心理危机,阐明了辅导员在心理危机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和应对措施。张典表示,辅导员在大学生心理危机应对工作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强化自身能力,加强家校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才能高效地处理学生当中存在的心理危机问题。

3月21日上午,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飞云为培训班作了题为《辅导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主题报告。他阐述了辅导员的工作定位与职责、对突发事件的处理以及如何提升高校辅导员应急处突能力。杨飞云在报告中对突发事件的类型、原因、特点、应对要求与原则以及应对方法等作了详细介绍,提出了辅导员在应对突发事件时需遵从“预”“稳”“变”的“三字经”原则,并提出要通过创新工作载体、掌握法律法规、强化沟通能力、提振工作作风等路径来提升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的应急处突能力。

本次培训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生工作实际安排相关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辅导员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他们进一步明确辅导员角色定位、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强化业务水平和能力、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和帮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