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外语学院邀请二松学舍大学教授作学术讲座

作者:何晓芳 陈岩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2月13日下午,应外语学院邀请,日本二松学舍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町泉寿郎于腾讯会议作了题为《涩泽荣一与日本近代汉学》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何晓芳副教授主持,日语系师生及校内外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町教授指出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孔子逝世2500周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随即从100年前涩泽荣一出席孔子2400周年纪念活动,过渡到本次讲座的主题。町教授梳理了以儒学为代表的汉学在日本的历史进程以及影响涩泽荣一的山田方谷、三岛中洲等日本儒者。通过涩泽荣一所青睐的《论语算盘图》及其与同时代儒者的交流,阐明其对孔子“放于利而行,多怨”的理解,主张打破官尊民卑的社会现状,为大众谋求利益。正是这一理念,成就了涩泽荣一在日本资本主义发展史上所起的重要作用,也促使我们思考汉学在当下和未来社会中的作用与意义。

讲座尾声,何晓芳老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校内外广大师生积极提问,町教授耐心解答。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有力地推动了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