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加强校地合作 助力乡村振兴——鄢陵县孙寨村与历史文化学院共商乡村旅游开发与考古文博基地建设项目

作者:张德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2月13日下午,“鄢陵县孙寨村乡村旅游开发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实践基地筹建座谈会”在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河南省审计厅张杰处长、张英杰副处长,河南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刘会宾,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张占党、院长祁琛云及考古文博系教师代表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张占党主持。

张占党对张杰一行表示欢迎,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优势特色,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向,创新合作模式,更好实现合作共赢,助力乡村振兴。

刘会宾介绍了河南大学国内合作开展情况,提出考古学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要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作出贡献,要通过合作把学校资源和社会资源更好结合。

张杰介绍了鄢陵县望田镇孙寨村考古资源及考古研学基地筹备情况。他表示,孙寨村有丰富的新石器时代遗存和大量的汉代墓葬,环境优美、民风淳朴、交通便利,期待通过合作使村里的宝贵资源得到充分开发,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祁琛云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的基本情况和考古学科的发展历史、考古发掘资质与学位点建设、近年研究成果、科技考古与文创基地建设等方面情况,重点介绍了河南大学考古学的自身特色、公众考古、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的主要贡献。

考古文博系主任刘中伟介绍了孙寨乡村旅游和考古基地建设的初步构想,建议在考古发掘带动、沉浸式体验项目开发、活动策划和考古基地建设等方面做好工作,同时要扩大目标群体,开发出可以面向大众的研学活动。考古文博系副教授王运良、付永敢、韩涛等人就如何更好地开展考古研学活动提出了优化建议。

与会人员围绕河南大学国内合作项目开展、考古研学和乡村旅游开发、鄢陵一带的汉文化研究和考古基地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表示,乡村旅游、考古研学等活动发展前景良好,应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切实加强合作,为中原大地的文化建设事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