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X+MIBS走进一附院 姚晰与临床专家面对面

作者:邹雪艳 摄影:吕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全面推进医教研协同创新,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8月4日,X+医学学科交叉午茶会(X+Medicine Interdisciplinary Biweekly Seminar,HENU)走进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材料学院/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特聘教授姚晰在医院11号楼厚德学术报告厅就“基于硅烷化学的凝胶涂层材料”作学术报告,并与医院相关科室中青年临床专家40余人面对面研讨,校内部分专家学者在线收看了报告。医学院医理文工交叉工作组组长、药学院党委书记梁刚和材料学院副院长白锋应邀出席,医院院长张双林、副院长郑先杰接待。

报告伊始,姚晰教授系统梳理了凝胶材料体系的历史发展脉络和发展机遇。以“聚合、交联”进程分离为中心思想,提出以硅烷化学偶联作用为突破口,积极推动凝胶涂层材料从实验室基础研究向产业化平稳过渡。姚晰分享了硅烷偶联化学过程的基本原理及其在凝胶涂层合成中的基本范式和调控手段,创新性地引入硅烷偶联剂代替传统交联剂,发展了绿色温和条件下大面积制备水凝胶涂层的普适性策略,为解决水凝胶涂层在体液、血液、盐雾等复杂环境中附着稳定性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姚晰表示,使用该涂层的医用镍钛合金导丝在模拟血管内壁中的摩擦阻力可降低一个数量级,该工作发表在材料国际顶刊Advanced Materials(IF 32.09)。

为了攻克凝胶材料韧性及稳定性难题,姚晰教授在保持聚合交联分离的前提下通过复合海藻酸钙物理网络,实现了高韧性凝胶涂层;巧妙的引入功能性双溶剂体系,获得了长寿命、高强度、可书写和可喷涂的新一代凝胶涂料及其涂层,该项技术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为了促进技术落地,姚晰教授积极与苏州茵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苏州凝智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开展校企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并就“绿色温和水凝胶涂层制备技术用于医疗器械抗凝血涂层”与企业签署了横向课题。

泌尿外科徐国良博士、肿瘤科樊永丽博士、口腔科贾杰博士、心内科宋志明博士、神经内科陈文武主任医师等多位临床专家围绕凝胶材料在高温、酸碱盐等特殊环境中的稳定性、降解性问题;作为腹腔镜涂层有效防雾问题;烤瓷牙表面载药、抗菌、快速代谢问题;肿瘤免疫治疗基质及靶向给药问题;作为心血管支架涂层的通透性、血液相容性和促内皮化功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报告结束后,白锋感谢午茶会及一附院给大家提供的交流平台,希望以今天的学术交流为起点,推进高校与医院的深度合作,真正做到产学研用相结合。梁刚简要介绍了医学学科交叉创新项目推进情况,并对医工交叉深入推进提出建议,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增强科研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和合作意识,使医工交叉创新、基础研究转化结出硕果。张双林要求医院各临床科室医生主动与校内多学科专家加强联系,从临床中凝练出科学问题,依托大学基础学科综合实力优势,联合申报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让科研创新为医院临床质量提升和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姚晰会后表示,X+MIBS首次走出校园、走进医院,让基础科研工作者走出实验室与医生面对面交流,这一举措意义非凡,很接地气。一方面从临床医生那里获得了第一手应用需求和挑战,丰富和提升了现有基础研究内容,让基础研究有的放矢,也为未来开辟新的研究领域方向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另一方面也为临床医生提供了一个接触学术前沿、拓展创新思维的良好机会。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更加坚定了开展应用需求型科研的决心和信心。

徐国良副主任医师深有感触地说,输尿管硬镜的光滑程度决定着输尿管损伤等并发症的发生率,腹腔镜手术的镜头防雾是影响手术进度的关键因素,留置输尿管支架管、尿管的抗菌性能和抗结石形成等,这些都是日常临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直接影响手术质量和患者健康。姚教授的凝胶涂层材料在泌尿外科腔镜手术领域存在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随后将与姚教授加强合作,联合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开展深度医工交叉研究,努力实现科研成果有效临床转化。

姚晰,2018年底至2020年,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特区杰出人才”特聘教授;2020年至今,河南省特聘教授。曾在Advanced Materials,PNA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近20篇,授权专利1项。主要研究方向:特殊浸润性水凝胶及油凝胶材料开发及应用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