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省沿黄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研究引智基地暑期海外名师大讲坛活动举办

作者:地理与环境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7月4日-7月30日,地理与环境学院河南省沿黄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研究引智基地暑期海外名师大讲坛活动举办。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FangQiu教授和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的Jay Lee教授通过VoovMeeting分别开展了题为“Spatial Analysis and Model”和“Public Health GIS Spatial Analysis”的专题报告,此次报告共有400余人次通过线上进行了学习。

FangQiu教授的专题报告共包含15个专项内容,主要涵盖数据的使用和转换、数据的处理与建模以及数据的空间表达。FangQiu教授首先介绍了矢量数据和栅格数据的属性及二者之间的相互转换,并展示了转换过程。其次讲解了ArcGIS Pro中的地图代数和基本空间模型运算原理,并详述了坡度、坡向、DEM等处理过程。在此基础上,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区域统计分析和区域插值,并介绍了距离分析,包含欧式距离、成本距离等的计算原理及过程。在以上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基础上,讲解了3D分析和地表水文建模的原理,并展示了具体的操作过程。FangQiu教授还详述了空间插值的分类和优缺点,重点阐述了克里金插值方法,并在最后介绍了如何进行网络分析。FangQiu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通过集成各种工具来构建模型,以解决复杂的实际问题。

Jay Lee教授的专题报告共包含10个专项内容,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分析和绘制健康信息以及映射健康信息的知识和技能。报告首先介绍了空间健康数据的常见获取方式和数据格式,并讲解了健康数据的简单分析过程和使用。然后阐述了健康信息的绘制方法、所使用的软件,以及如何进行健康事件的空间聚类分析。还进一步分析了环境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同时分析了传染病的风险和传播。他紧接着从生态学的角度探索了疾病传播的主要媒介,分析了不同地区医疗服务的获取途径有何异同,并展示了相关研究成果。Jay Lee教授向同学们传授了分析和绘制传染病传播地图的知识和技能,从而可以更好地从地理学的角度分析健康信息。

此次报告中,FangQiu和Jay Lee两位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述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新进展,报告充实新颖,激发了学生们的探讨热情,报告交流气氛热烈活跃,两位教授严谨的学风和丰富的知识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此次报告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术平台,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学术前沿、开阔自身的学术视野,丰富知识与技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