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卜宪群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李浩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7月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作题为《中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及其当代价值》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苗书梅主持。

讲座伊始,卜宪群分别对“治”“治理”及“治道”进行了阐释。“治”本义指一条水的名称,春秋战国时期引申为有效管理。战国晚期,“治理”是指国家应按照某种规律进行。他指出,词的含义变化反映出社会的变化。“治理”的出现反映出战国时期国家形态的转型。同时,“治道”思想是在治理基础上形成的政治文化传统。随后,卜宪群对中国历史上国家治理的主要思想及措施进行了探究。他将中国历史上至今的治理体制进行了划分,分别为先秦奴隶制国家治理体制、秦汉至明清时期封建国家治理体制、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中国建立的资产阶级共和制国家治理体制和1949年后社会主义治理体制。

紧接着,卜宪群从五个方面对秦汉至明清时期封建国家治理体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大一统思想与国家治理方面,他指出,血缘文化认同在先秦时期已经形成,而血缘文化认同是大一统形成的思想基础。谈及民本思想与国家治理,他解释了民本思想的内涵。民本思想是传统文化政治思想中的精华,它将天与民、神与民的关系转化为政与民、君与民的关系。在选贤任能人才思想与国家治理方面,他通过分析世官制、察举制、科举制等制度的优缺点,指出中国的选任措施总体适应时代治理的发展,直到明清时期逐渐僵化。在德主刑辅、礼乐教化与国家治理方面,他详细介绍了礼乐教化、法治原则、慎用刑法及权力制衡。其中,他指出,我国古代封建统治阶级抛弃了奴隶制时代礼制的政体形式,吸收了“礼”、“德”思想的部分内容,并与中央集权、法治相结合,形成了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法治观、民本观、义利观等为主体的社会基本价值观。同时,他深入阐述了群权制衡、中央与地方权力制衡以及官僚权力的制衡。对于社会治理思想与国家治理,他指出该体系主要表现在社会救助、知晓民情、乡村治理三方面,而且这些治理措施使社会更加稳定。

卜宪群长期从事秦汉史、简帛学研究,学术成果颇丰。本次讲座他运用大量文献史料进行佐证,娓娓道来,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