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中原现代农业论坛”——种子免疫与大豆胞囊线虫病的综合治理

作者:农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7月1日下午,“中原现代农业论坛”第四期在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301报告厅如期举行。沈阳农业大学段玉玺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种子免疫与大豆胞囊线虫病的综合治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河南大学特聘教授李锁平主持。农学院、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聆听了报告。

世界大豆每年因大豆胞囊线虫病造成的产量损失达900万吨以上,我国大豆每年因该线虫减产损失达1.2亿美元以上。段玉玺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对该线虫病进行有效、经济、环保、轻简的绿色防控措施探究工作。在报告中,段教授主要围绕我国大豆胞囊线虫病的分布与危害、抗病性利用、生物防治、种子免疫与生物种衣剂以及环境适应性展开讲述。并重点介绍了鉴定和发掘大豆抗胞囊线虫种质资源和大豆抗胞囊线虫生防菌;利用生物种衣剂处理诱导调控大豆的代谢防控大豆胞囊线虫病;合理使用农用化学品,通过环境控制田间大豆胞囊线虫群体达到防控目的,最终实现大豆胞囊线虫机械化、规模化、轻简化、高效化、环保化防控;种子免疫和环境控制将引领大豆胞囊线虫绿色防控的未来。

报告结束后,段教授与师生展开深入交流,并耐心解答了线上线下师生的问题。报告内容“重应用,接地气”,极具启发性和前瞻性。

报告人简介:段玉玺,沈阳农业大学二级教授,现兼任沈阳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北方线虫研究所所长,国家级一流课程普通植物病理学主讲教师,辽宁省教学名师,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植物生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和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大豆与胞囊线虫互作、种子免疫、生物防治和线虫分类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主持科技部、农业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各1项。获国家发明授权专利18项。获国家神农科技奖一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先后主编《植物线虫学》《植物病虫害防治》《植物线虫病害防治》《大豆病虫草害防治技术》《大豆胞囊线虫病及其防治》和《英汉韩日农业生命科学词汇》等著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