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举行献礼“七一”:《铭记:豫东40名党员烈士的故事》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

作者:出版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

开封市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刘海雷、开封市杞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局长魏万里、水东烈士陵园主任刘鹏接受赠书

与会人员合影

向烈士敬献花篮后合影

重温入党誓词

九旬老人与本书主编交谈

一位农民希望阅读本书,一直等到烈士祭奠仪式结束

7月1日上午,铭记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七一”:《铭记:豫东40名党员烈士的故事》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在开封市杞县水东烈士陵园前双拥广场举行。活动由中共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河南大学出版社主办,中共杞县县委组织部、《大观》杂志社协办。

开封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二级巡视员、《铭记:豫东40名党员烈士的故事》主编陈广西,中共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春阳,中共杞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素娟,《大观》杂志社社长、主编张晓林,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杨光辉,总编辑杨国安,副书记龙玉明,以及《铭记:豫东40名党员烈士的故事》创作人员、开封市烈士陵园管理处、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杞县县委党史研究室、水东烈士陵园、出版社相关人员和当地群众等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孙素娟主持。

杨国安首先对向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和群众,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我校出版社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他在致辞中表示杞县是我省14个一类革命老区之一,革命遗址、遗迹遍布全县,在我省乃至全国革命历史时期,都拥有较高的地位和影响力。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到全国解放,这块革命根据地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根据地创建和巩固发展中,一批党的优秀领导干部牺牲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陈广西副组长和《大观》杂志社经过长时间的资料查询、调研与采访,选择了有代表性的40位豫东革命先烈,采用非虚构文学的手法,基于真实事迹,在人性层面展开合理文学想象进行创作,写成《铭记:豫东40名党员烈士的故事》。本书得到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的较高评价:是历史与文学相融合讲述红色故事,导向正确,史实准确。杨国安认为,此书的成功出版发行,能让读者在阅读中深切感受先烈创业的不易,体会先烈流血牺牲的伟大,体味信仰的力量和理想的光芒,真正理解“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也会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重要内涵。

陈广西作为本书的主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去年的今天他受邀赴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情况,以及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光荣感受。他表示,《铭记:豫东40名党员烈士的故事》的成书意义非凡,因为豫东地区拥有光辉的革命历史和丰厚的红色资源,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人民的自由幸福献出了生命,他们应当被后世重新认识和深切追怀。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感悟使命担当,意义尤其重大。该书是开封首部红色题材非虚构文学作品集,力求历史的厚度、文学的深度与人物的典型性相融合,是讲好党史故事、讲好红色故事的一次具体实践,是把历史叙事转化为文学叙事的一次尝试。它以文学形式书写了40位豫东革命先烈不计个人得失乃至不惜生命代价,把拯救国家和解放人民作为最高的追求,这样的精神需要得到传承,需要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投身祖国建设事业中。

张晓林在谈《铭记:豫东40名党员烈士的故事》创作时表示,杞县是他的家乡,每一次站在家乡这片热土上,他都会感到灵魂的震颤,今天的高质量发展,是先烈们用理想的热血换取的。脚下的土地曾蒙受过深重的苦难和屈辱,我们的先辈曾生活在水深火热及黑暗之中,是革命先烈的前仆后继,用他们年轻的生命之躯,筑起了我们的幸福之路。本书是对豫东丰厚红色资源的初步开掘,是以非虚构文学的形式讲述红色故事,缅怀先烈、讴歌英雄的一次尝试,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讲好党史故事,讲好红色故事”的具体体现,使理论上的红色符号、红色概念、红色精神成为可触可摸、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走入我们鲜活的日常生活。

赠书仪式上,李春阳、杨光辉、龙玉明代表活动主办方,分别向开封市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刘海雷、开封市杞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局长魏万里、水东烈士陵园主任刘鹏进行了赠书。

活动第二个阶段,与会人员来到水东烈士陵园纪念碑前,举行了烈士祭奠仪式,于庄严肃穆中向烈士敬献了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瞻仰了烈士纪念碑、纪念亭。

本次活动在当地产生强烈反响。活动期间,老百姓自发来到现场,人越聚越多,其中不乏六七十岁甚至90多岁的老人,他们顶着烈日,有的坐着凳子,有的干脆站着,不少人流下了眼泪。仪式结束后,群众围着与会领导、作者、编辑和工作人员主动讲述自己的想法,询问图书出版情况,久久不肯离去。出版社所带图书,很快被抢讨一空。一位自称姓刘的70多岁的伤残军人家属,被书本内容深深打动,眼睛红润,几乎掉泪,一拿到图书即迈着坚定的步子,边走边自言自语回去后一定要好好看看。一位农民希望阅读本书,追随队伍,一直等到烈士祭奠仪式结束,他郑重地对陈广西主编说:“现在的孩子教育,实际上不用怎么教,就让他们知道烈士的事迹,读读这本书就够了!”后来,活动结束返程路上,接到水东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反馈来的信息,还有两位群众站在陵园门口坚持不肯离开,非常渴望也能得到这本图书,送给家人和孩子阅读。

为献礼“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出版社高度重视本书,反复论证,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编辑、绘图、修改,终于赶在7月1日前将本书顺利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