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开讲啦!“中原现代农业论坛”开坛

作者:农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5月13日,“中原现代农业论坛”首场报告会在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301会议室开讲。中国农业科学院王建康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植物遗传研究群体与基因定位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学院执行院长王道杰主持,采取线上模式(腾讯会议)进行。报告设置了三个分会场,百余名师生在线上线下聆听了报告。

王建康研究员开篇简要介绍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数量遗传课题组概况和专著《基因定位与育种设计》。讲座围绕植物遗传研究群体与基因定位方法展开,详细介绍了遗传研究群体的分类标准和常见类型、纯系双亲后代群体的连锁分析与基因定位、杂合双亲后代群体的连锁分析与基因定位、四亲纯系后代群体的连锁分析与基因定位方法。

报告结束后,王建康研究员同众多在线师生就植物遗传研究群体与基因定位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讨论,并对分子育种的发展提出了展望。

中原现代农业讲坛系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河南大学农学院、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旨在为广大师生及科研工作者提供学术创新及交流平台。重点围绕现代分子育种、智慧农业和设施农业及农业交叉学科等重点学科群进行专题讲座。

报告人简介:王建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二级岗位杰出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科领军人才”。长期从事数量遗传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提出并建立了具有背景控制的数量性状基因(QTL)完备区间作图原理和方法,系统研究了QTL作图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以及提高QTL检测精确度的遗传学和统计学途径,提出的完备区间作图方法适宜于双亲杂交、杂合亲本杂交,以及多亲杂交等后代群体的连锁分析、图谱构建和基因定位研究;研制了适用于不同群体类型的多个集成遗传分析软件,研制了纯系品种、杂交品种和无性系品种选育过程的计算机仿真模拟和预测软件,为遗传分析、基因定位和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工具和平台;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4部,获国家专利局软件登记10项。现任《作物学报》副主编、《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编委、《The Crop Journal》技术编委、《Euphytica》编委、中国作物学会分子育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