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高顿杯”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校友论坛

作者:李志浩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推动数学文化的传播和普及,弘扬数学科学文化精神,11月25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责任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我校1990届校友王术教授受邀在线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作题为“偏微分方程与现代数学浅谈”的科普报告。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韩小森主持。

王术首先介绍了偏微分方程的发展历史。他指出,偏微分方程起源于18世纪,是欧拉、拉格朗日等著名数学家用于分析物理和天文科学中模型的重要工具,现被广泛运用于现代流体力学、物理、工程技术之中,对建模、适定性问题、经典解与弱解、解的性质、微分方程的数值解等研究起了重要作用。其中,他结合实际,详细介绍了数学建模的基本过程和方法,引起了在场数学建模爱好者的极大兴趣。

随后,王术阐述了应用数学对现代数学发展的重要性,并着重强调了偏微分方程在现代数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他介绍了现代偏微分方程研究中的若干重要问题,重点解读了20世纪希尔伯特的23个数学问题以及21世纪七大千禧年问题,并通过其中已解决的部分问题讲述了多位数学家的研究经历。同时,他希望与会数学学子能从中获得启发,为数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关于同学们对偏微分方程适定性的部分疑惑,王老师进行详细生动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报告了解到偏微分方程的发展历史及重要性,增加了对偏微分方程的认识与理解,提高了学习和研究数学的兴趣。

最后,韩小森代表学院向王术教授致谢,并表示希望在疫情结束后邀请王教授回母校进行现场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