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校园植物普查暨铭牌建设活动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校园植物在净化美化校园的同时,为师生们带来了视觉和心灵的放松。为了让广大师生在观赏校园美景的同时,进一步了解校园植物,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师生对校园植物进行普查,并于11月21日上午,开展明伦校区“植物铭牌建设”活动,让一树一木都有了“身份证”。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建伟、党委副书记程亚敏、植物学相关老师以及学院团委、生物爱好者协会(至善植物)、“春桐”科普队等师生40余人参加活动。

植物是大学校园绿化中最为重要的构景要素,独具特色的校园植物能够很好地展现出校园文化内涵。河南大学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在发展的过程中,校园植物也日益丰富,开展校园植物普查,进行校园植物铭牌系统建设,为营造绿色、人文、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基础,也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力量。

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系刘路贤、董美芳、何艳霞等老师从专业角度讲解了校园植物的形态特征与生活习性,加深了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的了解。随后,师生分工合作、服从指挥、耐心细致,给明伦校区500余棵植物悬挂了植物铭牌,涵盖35个科,91个物种。每块铭牌上详细介绍了该植物的物种种名、别名、拉丁名、科属名、形态特征、生态习性、用途等。铭牌上还有每一种植物的二维码,这相当于每一种植物的“身份证”,师生通过扫码可以迅速查阅了解该株植物更多的信息。

此外,在进行校园植物普查和植物铭牌悬挂过程中,生命科学学院将建立校园常见植物名录,建设完整的校园植物资源数据库,计划出版《河南大学校园植物图鉴》,为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生物学科恢复重建35周年献礼。

据悉,河南大学于2018年进入中国大学校园植物网联盟,生命科学学院专门组建了生物爱好者协会——至善植物社团、“春桐”科普队,组织专业教师和学生联合开展校园植物普查、科普和数据库建设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先后举办“植物贴画大赛”、校园植物科普知识推广等活动,录制的植物生长短视频《绿叶科抖》获得中国植物学会举办的第二届短视频大赛“最佳人气奖”,前期已初步完成金明校区植物普查工作,先后悬挂植物铭牌2500余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