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教育学部举行首届教师学术沙龙

作者:李志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18日下午,教育学部首届教师学术沙龙在学部四楼会议室举行。学部党委副书记蔡建东教授、学部副部长李永鑫教授、学部副部长王振存教授以及学部所属学院等领导和学部老师、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本次沙龙邀请河南省特聘教授、学部博士生导师李桂荣主讲。沙龙由学部教育学院副院长魏宏聚教授主持。

魏宏聚教授介绍了沙龙的筹办过程和计划安排。他列举了学部老师们的辛勤科研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学部尊重学术,将大力支持组织教师学术沙龙活动,不断完善并使其制度化,为老师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让老师们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研讨、相互激励。

蔡建东代表学部致辞。他表示,学部对教师学术沙龙十分重视,鼓励师生们积极参与。浓厚的学术氛围是大学的应有之意,教育学部教师学术沙龙要体现出交流传真经、全员共参与、跨学科分享、国际化思路等鲜明特点。他提出,学部酝酿教师学术沙龙的初衷,一是强化教师的“学术”内涵,二是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三是以学术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他希望教育学部的师生要怀揣教育情怀,弘扬学术精神,回归教育本质,直面教育问题,积极思考新时代中国的教育发展问题。

李桂荣教授作为教育循证评估研究团队的负责人,以教育循证评估研究团队为例,以“教育影响评估研究”为题,从研究选题、研究团队组合、研究方法选取,到研究过程开展、研究问题剖析,以及研究结论梳理等,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团队十余年来开展的研究,为大家奉献上一场学术大餐,与会师生产生了很强的共鸣,并在问答环节积极与李桂荣教授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李桂荣教授提到的国际视野下的合作研究、基层教育实践的研究关怀、学术研究过程中的人才培养提升等思路和做法,引起大家深刻的思考。

王振存对李桂荣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他表示,从李桂荣教授的报告和其所从事的研究可以看出,李桂荣教授具有深厚的教育情怀、严谨的治学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执着的研究领域、丰硕的学术成果和广泛的教育影响,在科研过程中锻造了一支较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提出应向李桂荣教授及其团队学习和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