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商学院召开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作者:宋晓婷 张娜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20日下午3时,商学院在学院二楼报告厅召开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正式代表、列席代表)与会。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院党委书记冯海清和副院长王志强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院长王性玉以《不忘初心使命 科学谋划决策 全面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题作大会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学院在党的建设、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管理、行政保障、社会服务、校友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提出了新时代形势下关于学院事业发展的战略性思考,并对2021年学院工作重点任务做出明确部署。

王性玉表示,新时代具有两个重要特征,一是讲法制、讲规范、讲奉献,二是注重数据价值、发展数字经济。新时代背景下,要着重从商业知识、沟通技能、团队精神、创新技能、批判思维、规则意识、数字素养等方面培养学生,使学生能够具备专业能力、跨界能力、规划能力、虚拟协作能力、数字能力,要充分认识与“大、智、移、云、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背景匹配的商科教育和管理研究的内涵,并深刻分析了学院当前面临的发展机遇。

王性玉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质量立院、学科强院、人才兴院、科学管理、和谐发展”的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使命,紧抓发展机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完善管理制度;持续深化改革,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推进按大类招生改革,探索本科生双导师制,调整研究生招生结构,做好品牌专业;加强团队建设,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扎实做好学生工作;拓宽办学资源渠道;以110周年校庆为契机,完善校友工作机制。

大会以书面形式审议了《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院工会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助力疫情防控;二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学院民主管理;三是搭建人才服务平台,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四是开展多彩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五是组织关心关爱活动,做好教工服务保障。2021年,院工会将继续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情系教工,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民主管理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贡献工会力量。

副院长、工会主席王志强向大会作《商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说明》、《商学院202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说明》、《商学院五届二次双代会提案办理情况说明》。

院工会财务委员崔博向大会作《商学院2020年度工会会费收支情况说明》。

全体代表分成8个小组,对《学院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商学院“十四五”规划》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们认为,《学院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重点明确,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学院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工会工作报告》为下一步工会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商学院“十四五”规划》内容丰富、科学合理,为学院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明确了方向。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各个小组参加了讨论审议,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对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

下午4时30分,大会进入第二阶段,各小组代表首先汇报了各组的讨论情况,并针对学院各项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大会表决通过了《商学院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关于<学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商学院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商学院“十四五”规划》。

院党委书记冯海清致闭幕词。他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统筹推进抗击疫情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中,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克服困难,为学院的稳步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21年既面临着良好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他勉励大家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凝聚思想共识,形成精诚团结共谋发展的合力。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学院发展上来,围绕中心任务既要抓大保稳,又要抓实落细,勇于克服前进中的困难,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奠定可持续发展的坚强基石。要在内部营造一个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宽松和谐环境,让人才的成长和学院文化相融共生,相得益彰,形成一支具有学院特色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科结构布局合理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三是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广大教职工要进一步树立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担负起学院发展的重任。四是关注民生,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学院的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学院发展的成果也一定要惠及全体教工。

大会在《河南大学校歌》声中胜利闭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