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全国道德模范张玉滚同志来校讲座

作者:薄圣仪 文凌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22日上午,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同志为文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用青春之火照亮山村教育未来》的讲座。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文山,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班子成员、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国主持。

张玉滚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话语,满怀深情地讲述了自己扎根深山20年的亲身经历与心得体会,生动地诠释了育人崇德、师者匠心的深刻内涵。他从四个方面分享了他的事迹。

第一是做一个矢志不移的挑山工。黑虎庙村是镇平县北部深山区的一个行政村,位于内乡县和南召县交界处,素有“一脚踏三县”之称。下辖13个自然村,零星分布在方圆30华里的带状山凹里。2001年9月份起,他来到学校,走进上课的教室,映入眼帘的是“破桌子,破水泥台子,里面坐着十来个土孩子”。老校长说,“玉滚,泥巴砖头垒个灶台,顶多能用个十年八载。咱们教学生认的每个字,他能用一辈子。你要不来,这个班就开不了台,孩子们就得上山放羊去。”就这样,21岁的他成了一名每月拿30元钱补助、年底再分100斤粮食的民办教师。从此,他和同事接过老校长手中的扁担,挑书本教材、学具教具,挑油盐酱醋、蔬菜大米,肩不离担,担不离肩。2006年夏季,通往黑虎庙的公路修好了,他也省吃俭用置办了一辆摩托车。此后,他去镇上给学校买米买菜拉教材,几年来骑坏了4辆摩托车。2006年秋期刚开学,他就让妻子抱着9个月大的女儿到镇上买书,回来时,妻子乘坐邻村一辆三轮车出了车祸,妻子重伤,孩子没了……他们本想离开那片伤心地,可是看到学校总是缺老师、缺校长,最终还是留了下来,坚守到现在。

第二是做一名执着坚守的躬耕者。 学校缺老师,他和同事们不得不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和“万金油型”教师。语文、数学、英语、品德、科学,样样都得“精通”。“不耽误一节课,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铁的纪律:数学课上,他和孩子们一起制作钟表表盘、正方体、长方体等教具;语文教学中,他认真钻研课标、设计教学环节,运用简洁准确的语言,力争把每节课控制在15分钟内,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思考和练习;体育课上,他把乡土游戏融入课堂,教孩子们推铁环、丢手绢、羊抵架等……这些年,在上级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学校的办学条件也在不断改善,新建了宿舍楼,盖起了食堂,校园里还搭起了乒乓球台。他说网上流行一首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也是他们山区老师的真实写照。

第三是做一方快乐前行的守望人。学校处于偏远深山区,人口居住分散,留守儿童多,接送学生就是老师的家常便饭。2010年暑假他在学校值班,忽然下起大雨,猛然想到班里的留守儿童张谦家的险房,便冒雨跑步到达张谦家,房子已经坍塌了一大半,他抱起张谦,背起腿脚不便的爷爷转移到安全地带。多年来,他虽然收入微薄,但却资助过300多名学生。教育在于细节,在于细微处。有时候不仅仅是说教,言传与身教更重要。他说,人活在这个世上,就是牵挂着被牵挂着,理解与被理解着,爱与被爱着。这就是人生的意义。

第四是做一位薪火相传的筑梦匠。学校存在年轻教师“进不来、留不住”现象,他苦口婆心把亲侄子张磊和侄媳余超凤留在学校。黑虎庙小学现有教师8人,其中4名是退休返聘的。“只要孩子在,学校就在。”这是他们学校老师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这样,黑虎庙小学顽强地“生存”着。一年一年,孩子们从这里走出大山,有的考上重点大学,有的还读了研究生,留在大都市。20年来,他们先后教过600多名孩子,培养出31大学生和1名研究生。对偏远的山村来说,每一所学校,就是一堆火;每一个老师,就像一盏灯。火焰虽微,也能温暖人心,点燃希望;灯光虽弱,却能划破夜空,照亮未来。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国在总结时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面推进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实河南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文件精神,文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特别邀请张玉滚校长做这次讲座。张玉滚校长不忘初心,扎根深山,努力奋斗在乡村教育第一线。他爱岗敬业,潜心钻研每一门课程,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他无私奉献,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照亮山区孩子求学之路。他用高尚的品格诠释了新时代师德的内涵,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他就像一轮明月静静地守望着大山深处的孩子。王志国说,听着张校长的讲座,就想到80年前文学院的先贤在抗日战争那么艰难的时期,在河南南阳、嵩县潭头等敌前办学、维护文化的场景。张校长的先进事迹和这些往事一脉相承,体现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从这些平凡却又伟大的故事中,我们一定可以汲取力量,朝着建设一流学院的目标奋力前进。

讲座结束后,张玉滚与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和交流。文学院2020级苏子矜同学在聆听完讲座后受益匪浅,她动情地说:“张玉滚老师就像是初升的太阳,照耀着每一个山区孩子的心灵,用坚守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出彩人生。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也将以张玉滚老师为榜样,致力在未来做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

张玉滚,现任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全国师德师风专家委员会委员。2018年4月,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8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9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2019年2月,荣获“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4月,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5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月,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同月,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2020年11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被国家领导人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