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专家组来校评估视察

作者:吴继娟 李娜 石博宇 王潇晴 摄影:吴继娟 肖露瑶 周禹萱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3月16日至17日,由浙江大学徐雷教授担任组长,北方工业大学卜德清教授、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建筑师王洪礼、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邦贤为成员的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视察专家组进驻我校开展现场考察工作。3月16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我校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土木建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建筑学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学生代表参加见面会。见面会分别由我校教务处处长张向东和专家组组长徐雷主持。

见面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河南大学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以及土木建筑学院的发展情况等进行介绍。徐雷介绍了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的背景和意义、本次中期评估视察的目的和任务,表示将在考察期间对我校建筑学专业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考察,形成客观公正的评估视察报告。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大伟从办学发展历史、办学思想目标与特色、办学条件与成效等方面介绍了土木建筑学院总体办学情况,并对上轮建筑学专业评估以来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了全面详细的汇报。

进校考察期间,校长张锁江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与视察专家组全体成员进行会晤。专家组通过现场查看学校办学环境和空间条件,听取教学体系汇报,抽查设计课作业及毕业设计成果、教学管理档案文件,观摩课堂教学,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对我校建筑学专业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察。

经过为期两天的现场考察,3月17日上午,河南大学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视察意见反馈会在我校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土木建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建筑学专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徐雷主持。

会上,徐雷代表专家组宣读了视察报告,从教学条件、教学管理、办学思想与目标、学生素质与面貌等方面对我校建筑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存在问题并又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成员对照认证标准逐一反馈了个人意见。

土木建筑学院院长岳建伟代表学院作发言,表示学院全面认可和接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尽快组织班子和人员,对照意见,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拿出切实可行的专业发展措施和办法,持续提高专业办学质量。

谭贞作表态发言,代表学校对专家们的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以及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表示感谢和敬佩,并表达了学校办好建筑学专业的信心和决心。她表示,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对提升我校建筑学办学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将高度重视、认真总结梳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在逐项梳理、逐条研究的基础上,抓紧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学校各职能部门、土木建筑学院及各相关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坚定不移的态度狠抓落实,坚决做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效果;学校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点带面,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突出特色发展,全面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和整体办学实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