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化学会“第十届(2022年)晶态材料化学前沿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7月13日至16日,由中国化学会晶体化学专业委员会和河南大学联合主办,河南省化学会、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第十届(2022年)晶态材料化学前沿论坛”在河南开封中州国际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钱逸泰院士,本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陈小明院士,中科院化学所李玉良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中国化学会晶体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卜显和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原一处处长陈荣教授,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从事晶态材料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师生等参加论坛。河南省化学会理事长、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牛景杨主持开幕式。

许绍康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各位领导以及各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河南大学办学历史与基本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从入选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河南大学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突出进展,今年河南大学再次入选,开启了“双一流”建设新局面。作为我校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的召开,既是晶态材料化学界的盛事,也是河南大学的喜事,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对河南大学化学及相关学科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陈小明首先对“第十届(2022年)晶态材料化学前沿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总结了过去九届晶态材料化学前沿论坛的举办对晶体化学相关科学和技术发展所起到的促进、推动作用和为我国化学学科人才培养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希望本次论坛继续拓展学术交流平台的广度和深度,大力倡导民主讨论、平等争鸣,砥砺创新思想、激发创新火花。期待与会学者为多学科和多领域的交叉融合奉上精彩的报告和观点。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柏䶮介绍了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发展现状。她表示,学院近年来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相比,在学术建设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大家能够在学术交流的同时,也为河南大学发展多提宝贵意见。相信本届论坛的举办,一定会使大家的合作更加深入,为化学学科取得更大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本届论坛由洪茂椿院士和卜显和院士担任会议主席,陈小明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单位的一线科学家、知名专家、中青年学者以及从事相关研究的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其中包括中科院院士5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余名。论坛共安排大会报告5场、主题报告12场、邀请报告28场。与会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了近年来晶态材料化学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对晶态材料化学相关交叉学科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本次论坛的举办,不仅对晶体材料化学领域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促进了河南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