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1年度重大招标项目“历代国家治理的历史底蕴与当代价值”开题报告会举行

作者: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会议现场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研究员致辞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教授致辞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代表项目责任单位发言

中国历史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处长郭子林研究员莅会指导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副主任王震中研究员主持开题会

项目首席专家田志光教授汇报课题整体进展情况

各位评议专家进行评议

7月14日上午,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田志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1年度重大招标项目“历代国家治理的历史底蕴与当代价值”开题报告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研究员、中国历史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处长郭子林研究员、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教授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副主任王震中研究员担任专家评议组组长,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中江教授、宁夏大学民族与历史学院杜建录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汪高鑫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侯旭东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刘晓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粟品孝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黄纯艳教授、西北大学历史学院王善军教授等应邀作为评议专家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丁翼虎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研究员致辞。他表示,田志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2021年度重大招标项目“历代国家治理的历史底蕴与当代价值”,具有鲜明的政治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摆在显著位置,把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把探究我国历代国家治理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脉络作为项目的预期目标。项目研究问题意识突出,具有理论性、现实性、时代性特点,注重打破学科壁垒、强化多学科融合,项目整合了国内一批政治史、哲学史、文化史、历史文献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队伍结构合理,专业性强,为项目顺利进展奠定了基础。李国强对做好课题提出了三点要求与希望,希望研究团队在项目研究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勇挑时代重任,践行史学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严格遵守国家社科基金相关管理规定,努力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中国历史研究院科研规划部门将尽最大努力为项目研究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教授致欢迎辞,他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建设发展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根植于数千年的中华沃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文化紧密相连,将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史的经验教训,贯穿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思考中。历史学习、历史思维、历史借鉴,已经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要理论与实践基础之一。有鉴于此,“历代国家治理的历史底蕴与当代价值”课题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希望课题组认真吸取专家评议意见和建议,潜心研究,以项目研究为载体,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力争结项“优秀”。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代表项目责任单位发言。他表示,“历代国家治理的历史底蕴与当代价值”重大项目与黄河文明息息相关,黄河文明是中华文明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的主根主脉,中国古代国家绝大多数是在黄河流域建立和发展,古代国家政治文明也发祥于黄河流域,所以国家治理的历史底蕴与黄河文化相映生辉。他表示,中心将全力支持项目的研究开展,并做好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

项目开题汇报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副主任王震中研究员主持。首先,项目首席专家田志光教授作项目总体情况汇报,从项目的选题价值、研究方向和思路、学术思想与服务决策、研究方法、重点与难点、阶段性研究内容与成果、子课题研究思路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项目的总体设计以及子课题研究框架、具体研究内容等进行了详细的评议。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研究计划总体可行,并从课题体系、研究脉络、借鉴国外相关成果、平衡思想史与政治史、国家治理与传统史学的关系、注重问题导向、把握研究的“专”与“通”、国家治理中的地方与社会力量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王震中研究员对各位专家的评议作了简要总结,希望课题组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密切合作,精心组织,力求取得标志性成果。项目首席专家田志光教授代表课题组衷心感谢与会专家在百忙中莅会指导,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表示接下来与课题组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进一步优化课题结构、完善研究内容,突出研究重点,努力争取作出高质量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