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研究生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典礼现场

校长张锁江院士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宣读相关文件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宣读相关文件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主持典礼

研究生导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王强教授发言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化学化工学院闫兵发言

在校研究生代表、教育学部魏永康发言

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张锁江院士为毕业研究生颁发学位证书

典礼现场

凤凰花开季,旭日初升时。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到一年离别时。7月5日上午,我校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研究生毕业生辅导员、在校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在现场参加典礼,其余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在线上参加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主持。

相逢总有千言 离别仅需二字

上午9:00整,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了帷幕。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宣读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表彰2022年河南省优秀应届大中专毕业生的决定》、河南大学《关于表彰2022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决定》、河南大学《关于表彰2022届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和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宣读了《河南大学关于授予毕业研究生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决定》。

伴随着轻快的乐曲声,研究生毕业生代表们相继踏上红毯、走上主席台。历经艰辛耕耘、收获胜利果实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张锁江院士为博士学位获得者、硕士学位获得者逐一援正流苏、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在线上参加典礼的研究生毕业生通过网络同步举行此项仪式。

“我们将从河大启程,请老师放心,请母校放心,我们必将传承家国情怀,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让青春在磨砺中出彩,在奋斗中升华!”临别之际,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化学化工学院闫兵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祝福和对未来的期盼。

相逢又别离,归帆又离岸。“感谢你们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同你们一样认真踏实、勤勉刻苦,在河南大学良好的育人氛围下,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母校的发展进步贡献青春和力量!”在校研究生代表、教育学部魏永康在发言中回顾了和学长学姐们一同渡过的美好年华,依依不舍和深情祝愿溢于言表。

传承创新精神 创造美好未来

数载师生情,尽在不言中。在校求学期间,与学生们朝夕相对的莫过于肩负“传道授业解惑”重任的领导和老师们。在这离别时刻,他们更是有万千嘱咐一一道来。

研究生导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王强教授以“少年中国梦”为主题,寄语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做一个有梦的少年人;要怀抱坚定的信念,做一个追梦的少年人;要坚持奋斗的理想,做一个永远的少年人。“要让青春梦想与时代同频共振,让美丽青春在报国之行、为民服务中闪光,成为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大任的时代新人!”王强用充满热情又新潮的话语,叮嘱同学们“不能‘躺平’”,鼓励大家“要坚守这一代‘干饭人’的‘干饭魂’”,让激情奋斗成为人生最好的青春底色。

就职校长以来第一次参加学生毕业典礼的张锁江院士以“传承创新精神 创造美好未来”为题为研究生毕业生们上了在河大的“最后一课”。他首先代表学校向2022届全体研究生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回顾了这届毕业生在疫情之下不寻常的读研历程,勉励同学们在未来人生道路上“要树立远大理想,胸怀家国天下,立志成为国之栋梁;牢记国家重托,勇担时代责任,争做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学会独立思考,加强个人修养,争做创新文化的引领者”,号召同学们传承河大人的使命,将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为国家需求、人民福祉、人类进步奉献智慧与才干;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冲击与挑战,充分发挥在校期间掌握的知识优势,立志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科技体制变革的引领者;坚持独立思考、独立人格,用良好个人修养助力科学攀登,在新的人生道路上继续保持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真正担当起弘扬科学精神的社会责任。张锁江引用青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上的创刊词激励同学们做一个坚定而执着的追梦人,朝着梦想的方向奋力奔跑,努力跑出最好成绩。“无论是明伦街85号,还是明理路379号,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随时欢迎你们回来,歇歇脚、叙叙旧、充充电。”张锁江充满正能量的谆谆叮嘱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典礼最后,现场师生共同唱起《凤凰花开的路口》,所有的牵绊和不舍都饱含在了这一声声动情的吟唱里。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当熟悉的《河南大学校歌》旋律再一次回响耳畔,鲜花与掌声,欢笑与泪水,回忆与感动,展望与希冀,都定格在了这弥足珍贵的盛夏离别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