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张锁江到濮阳市调研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EC53

7月1日,校长张锁江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带队到濮阳市调研,实地考察当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和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并就龙子湖实验室筹建与濮阳市进行座谈交流。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市领导惠康、周锋以及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原石油领导张庆生、李中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聂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以及河南大学校长办公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国内合作办公室、化学化工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张锁江一行深入宏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氢能产业园中沁泰康科技能源集团(濮阳)有限公司、濮阳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原油田氢能产业研究院实地考察,详细了解濮阳市在生物基材料和氢能产业方面的发展状况,对濮阳市大力实施“换道领跑、优势再造”战略、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发展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实地考察后,双方在中原油田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围绕共建龙子湖实验室进行深入交流。座谈会由杨青玖主持。

会上,中原油田氢能产业研究院和华龙区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参与共建龙子湖实验室的有关情况和氢能产业相关情况。

张锁江认真听取汇报后说,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动力,关系人类生存和发展,更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至关重要。作为人口大省,在河南省布局建设龙子湖实验室正当其时、非常必要、意义重大,这是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推进能源革命,助力构建河南省现代能源体系、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保障全省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他指出,龙子湖实验室属于新型研发机构,要坚持开放的眼光和思维,吸引多方力量参与实验室建设,共同打造国家创新高地。他强调,建好龙子湖实验室的关键是机制体制创新,重点是以项目为牵引,按照“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建设思路和“高校+研究院+基地”的运行模式,高校、政府和企业应明确各自的定位,协同推动实验室建设。他表示,濮阳市参与共建龙子湖实验室有基础、有条件、有决心,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要求,参建单位应集思广益、共同努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将实验室打造成为能源领域国家创新高地,为国家和我省能源安全做出积极贡献。张锁江还对龙子湖实验室的管理机制、运行模式、项目凝练、考核方式、队伍建设等进行了详细阐释。

谭贞表示,濮阳市在科技创新和氢能产业有很好的政策基础与研发优势,张锁江校长围绕龙子湖实验室建设,从顶层设计、机制体制、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思路,相信濮阳市与河南大学的共建合作必将推动实验室高质量发展。

杨青玖指出,濮阳市是国家和我省重点建设的石化基地,近年来,濮阳市坚持把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作为重大任务,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同时,全面提升生物基材料产业示范集群能级,充分发挥生物基材料最大能效,为全省乃至全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他指出,濮阳市正在前瞻布局以氢能为重点的未来产业,围绕“制、运、储、用”全产业链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全省重要的氢能产业应用示范基地。他表示,濮阳市将充分发挥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尤其是氢能产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度融入龙子湖实验室建设中,在资金投入、合作研发、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