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材料学院马东伟副教授获首届“JEC十大创新成果奖”

作者:材料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近日,在“2021年度JEC十大创新成果奖”评选中,我校材料学院马东伟副教授的研究工作“Theoretical screening of the transition metal heteronuclear dimer anchored graphdiyne for electrocatalytic nitrogen reduction”成功入选,并被评为“2021年度JEC十大创新成果奖”获奖者,在入选的10位获奖者中,马东伟副教授是唯一以纯理论研究而获此荣誉。

“JEC十大创新成果奖”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能源化学杂志《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发起,主编为中科院院士包信和教授以及意大利Messina大学Gabriele Centi教授,主要报道化石能源、电化学能、氢能、生物质能和太阳能转化等与化学相关方面的创造性科研成果。在《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2020年榜单中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目前影响因子为13.6。该杂志从今年起,每年从上年度发表的所有论文中根据论文研究内容和影响程度以及引用次数选出年度十佳高被引论文代表成果作为当年度的“JEC十大创新成果奖”,以此推动能源化学的发展和学者的交流。本年度获奖者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南大学等。

马东伟副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其研究领域为采用基于第一性原理的多尺度模拟方法开展催化材料、能源转换与存储材料、量子功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先后在包括Angew.Chem、ACSCatal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30多篇,SCI引用近5600次,h-index为44,其中有13篇入选ESI高被引高被引论文,是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在6月25日举办的颁奖和首场学术报告会上,马东伟副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双原子催化中协同作用”的学术报告,他从双原子催化剂的基本概念、发展历史及协同作用介绍了自己在从事双原子催化剂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在电化学氮气还原反应中的优势以及双金属原子协同作用调控电子结构、打破NRR关键反应中间体吸附强度的线性标度关系对氮气还原反应性能的影响,报告受到广泛关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