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河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校宣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6月19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河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正厅级巡视专员、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李志强主持召开向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的反馈会议。在向河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的反馈大会上,李志强反馈了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国栋对河南大学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卢克平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3月1日至4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河南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政治标杆,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开展政治监督,深入揭示河南大学党委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赞同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

李志强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校党委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党的全面领导弱化,存在缺位现象;推进“双一流”建设有差距,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服务“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能力不足,落实省委“十大战略”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培根铸魂不够,思政师风建设存在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严的氛围尚未形成,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洁风险依然存在,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服务管理水平不高,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有较大差距,服务师生的主动性不强,治理能力低下;自我革命意识不够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不到位,一些突出问题反复发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缺乏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李志强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顺畅高效。二是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以一流作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四是坚决扛稳整改政治责任,坚持“四个融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实际成效。

刘国栋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以抓巡视整改落实为契机,加强和改进河南大学党的全面领导,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实到位。要扛稳扛牢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严格整改标准,细化整改方案,健全台账管理,明确责任部门,扎实做好巡视整改。要深化成果运用,在履行核心职能上下功夫,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下功夫,在深化巡视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建,以巡视整改扎实成效助力保障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卢克平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指出的问题深刻中肯、一针见血,完全符合河南大学实际,学校党委坚决拥护、照单全收、深刻反思、认真整改。一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和一个重大发展机遇抓紧抓实抓到位,以问题整改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河南大学落地生根。二是扛牢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标本兼治、问题导向、分类整改,统筹谋划、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三是把巡视整改落实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与管党治党、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聚焦建设“双一流”、打造“双航母”这一中心任务,真正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河南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河南大学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