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西南大学陈时见教授作客“河南大学汉澜学术讲坛”

作者:杨晓婷 王思敏 摄影:王思敏 杨晓婷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6月12日,作为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重要内容之一,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教授应邀作客“河南大学汉澜学术讲坛”,作题为“新时代学校教育发展的关键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河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杜静教授主持。

“河南大学汉澜学术讲坛”自2021年10月份创办以来,秉承“教育立场、注重交叉、国际视野、繁荣学术”的理念,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联合国纽约总部原中文组组长、纽约华美人文学会会长、纽约大学教授何勇老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学院院长杨茂庆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袁利平教授,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国内外300多名专家学者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报告会。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翟新礼教授,刘山虎教授、常海波教授,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学院院长王振存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岳亚平教授、魏宏聚教授,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萍教授、王晋教授,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飞云教授,教育学院刘清华教授、段晓明教授、张务农教授、林德全教授、肖磊副教授、王举副教授及师生代表在教育学部312会议室集中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前,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学部党委书记孙功奇,教育学部部长刘志军教授向陈时见长期以来给予河南大学教育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关心、帮助和指导表示感谢,诚邀疫情结束之后莅校指导。

报告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一是“学校教育发展的基本逻辑”。指出新时代学校教育应推进教育现代化与智能化、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把握当前知识社会、智能社会、多元社会特征,塑造学习能力与学习信念,促进智能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理解教育本质,把握当前教育的多样性、选择性、智能性、个体性、创新性、全面性、审美性;坚持教育发展方向,构建终身学习支持体系、提供多样化学习资源供给、实现主动学习教育方式。二是“学校教育发展的核心力量”。强调重视领导力量,发挥规划引领力;加强管理的品质力,提升管理效率;培育专业能力,完善教研机构,建立校本教研制度,重视教师培训,引领专业发展;关注理念力量,寻找正确方向,重视理论学习,更新思想观念,组织教育活动,加强信息交流;促进技术融合与整合。三是“学校教育发展的关键路径”。关注学校文化,秉持全民教育、全面发展教育理念,涵养爱教与爱生的教育习惯;开设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性课程、关注个体差异的发展性课程;重视教师培养,加强职前职后教育,关注教师发展,提升专业素养;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加强学校领导与管理。

报告结束后,陈时见与师生展开深入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和困惑。与评人王振存表示,陈时见教授系统深刻地阐述了新时代学校教育应如何充分利用好政策的力量、社会的资源、发挥好学校自身的优势,聚力实现学校内涵特色、一流卓越发展。教育研究和实践要关注政策研究、关切社会需求和变化、理解教育本质、把握教育发展趋势、坚持教育发展方向,发挥好教育发展的核心力量等问题。

杜静老师分享了心得和感悟,陈时见教授长期深谙教育领导管理实践,又有深厚的理论素养,是全国知名教育大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用朴实的语言娓娓道来,启发我们不断思考,更加深刻认识教育的意义与价值、使命感和责任感。

与会者一致认为,报告视野广阔、站位高远、逻辑严谨、思想深刻、紧跟时代,具有前瞻性、现实性、思想性和启发性,清晰的勾勒出新时代学校教育发展的美好愿景和路径,要发挥好专业的力量、理念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理论的力量和教育研究的力量。

陈时见,西南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主要从事比较教育、教师教育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国际合作研究项目10余项,在《教育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比较教育导论》等著作20余部。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学教师培养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实践活动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会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