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首届“河南大学东方港湾高山创新奖”颁奖典礼

作者:教育发展基金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5月24日上午,首届“河南大学东方港湾高山创新奖”颁奖典礼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河南大学1986级体育系校友、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许绍康,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刘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友成,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以及获奖学生所在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等参加仪式。仪式由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唐胜主持。

刘波秘书长介绍了首届河南大学东方港湾高山创新奖的评奖情况并宣读获奖名单。为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2020年8月,但斌校友向母校捐赠1699万元人民币,设立“河南大学东方港湾高山创新奖基金”,用于河南大学在校本科生学术科研奖励。基金以河大、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及但斌校友恩师高凤山先生名字中“高、山”二字共同命名,饱含了但斌校友对母校的深情与眷恋,对恩师的敬仰与感恩,对学子的鼓舞与期盼。今年4—5月,经学生申报、学院审批、评委会评审、公示等程序,共有19名学生获奖,其中:化学化工学院8名,临床医学院6名,口腔医学院2名,生命科学学院、地理与环境学院、药学院各1名,奖励总金额50万元。

获奖学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李印分享了自己从学业到科研,最终保研至北京大学作为直博生的学习经历。他说,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和导师的关怀,奖学金和这份荣誉是肯定也是鼓舞,未来将以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回报母校以及但斌学长对自己的关怀。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磊作经验分享。他表示,学院今年253名本科毕业生,已有137人确定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比例超过54%。此次学院有8名本科生获得2021年度东方港湾高山创新奖学金,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学院多年来始终坚持科研育人、创新育人的理念和举措息息相关。学院一直致力于发挥科研优势、凝练教学特色、做实创新育人,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对本科生进实验室,接受系统科研训练和探索科研创新给予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表明,本科生参与科研课题研究促进了学生自身的成长,促进了学院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

高凤山老师由于疫情原因,不能亲临现场,他特意发来了对获奖学生的寄语,他在寄语中说:“今天是个好日子,河南大学东方港湾高山创新奖学金首次颁奖,我向获奖的各位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但斌校友设立这个创新基金和奖项,其意义在于提倡科学精神,破除因循守旧,激发探究热情、鼓励创新发展,这是教育与科学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希望,创新研究的星星之火在河大尽快形成燎原之势,进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我谨寄语大家:学术无止境,创新天地宽;敢立凌云志,勇毅去登攀!”

但斌在致辞中说,设立奖学金的目的是为母校和养育自己成长的故土作一些贡献,希望通过捐资设立奖学金的方式,能够充分鼓励和提倡河大学子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促使年轻一代的杰出科研人才脱颖而出,同时也希望能够激励学生们不断奋发向上、刻苦钻研、开拓创新、追求卓越,最终以己之力奉献社会。获奖学生论文都发表在了相关学科的顶级期刊刊物,在本科生阶段有此成果实属不易,为母校的师弟师妹们感到骄傲,也为母校能够培育出如此优秀的学生而感到自豪,希望同学们在最需要创新创造、攻坚克难的学术科研领域,努力为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祖国书写下属于我们河大学子挥洒青春热血的注脚。

许绍康在讲话中向学生表示祝贺并向但斌校友支持母校发展表示感谢。他说,今年获奖的19位学生里,有12位毕业生,且绝大部分保送或考入国内外著名大学攻读研究生,这些学生在本科阶段就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SCI高水平论文,展现出巨大的科研潜力。他们将是国家未来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他向同学们提出提三点希望:一是要仰望星空,勇于创新不断超越。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国家提供的良好科研环境和条件,敢于超越前人,不断突破自己,树立大胆创新的意识、锤炼创新的胆识,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二是要脚踏实地,把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自觉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把实现个人理想与服务国家和人民有机结合,把创新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三是要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希望同学们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培养自己大爱情怀,公益情怀,成为像但斌校友那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