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长江边的名城》新书发布暨捐书仪式

作者:出版社 摄影:吴继娟 出版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5月13日上午,《长江边的名城》新书发布暨捐书仪式在出版社二楼会议室举行。《长江边的名城》作者、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晓芳,出版社总编辑杨国安以及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出版社相关人员参加仪式。仪式上,与会人员围绕本书的创作过程及成书价值进行沟通交流。仪式由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杨光辉主持。

杨国安代表出版社对学校相关部门和作者团队给予本书出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长江边的名城》的出版情况。他表示,程遂营教授是出版社的老朋友,是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的佼佼者。近年来更是通过各大媒体平台将所学所知向大众传播,担负起普及公民教育、研究成果大众化的社会责任。本书是在《百家讲坛》系列节目“长江边的名城”的基础上深度打磨而成,其出版是文化研究和传播的重要成果,更是以文学创作的形式助力国家“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的实施,意义重大。

程遂营与大家分享了本书的创作背景和过程。他表示,长江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奔流千年,生生不息,从任何角度品读都是观凤一羽,为创作出版带来很多压力。河南大学深厚的学术底蕴、学校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鼓励以及出版社字斟句酌的严谨作风都为本书的最终出版提供了极大支持。本书的出版是对学校和读者最好的回馈。

桓占伟表示,对长江边名城的研究和对长江文化的研究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本书的出版是河南大学人文社科领域的重要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起到增光添彩的效果。程遂营教授作为学者勤勉治学、踔厉奋发的精神值得广大师生学习。

受捐赠方代表赵晓芳表示,程遂营教授多年来一直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是有担当、有情怀的学者、传播者。河南大学百余年来坚持立德树人、服务社会,这一精神在程遂营教授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学校将会继续传承优秀文化、传播治学精神,将优秀的事迹传递给河大师生,做好新时代河南大学优秀文化传播的旗手。

在热烈的掌声中,赵晓芳、桓占伟、徐飞分别代表党委宣传部、人文社科研究院、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接受出版社赠书。

程遂营,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程遂营长期致力于历史、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10余项。2014年至今,程遂营先后受邀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系列节目“六大古都”“黄河上的古都”“丝路上的古城”“长江边的名城”等。

《长江边的名城》系列图书是在央视《百家讲坛》系列讲座“长江边的名城”基础上加工而成的,讲座将长江边的名城按照上、中、下游分为三个部分进行讲解。本书是系列讲座的第一部,主要涉及长江上游的玉树、丽江、遵义、成都、眉山、盐城、宜宾、重庆八座城市,多角度介绍了长江上游八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和变迁,展现了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涵,由此揭示了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奥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