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和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作者:学科建设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5月12日,科睿唯安公司公布的最新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统计数据显示,我校生物学与生物化学(Biology & Biochemistry)和农业科学(Agricultural Sciences)学科首次进入全球排名前1%行列,这是继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之后,又新增两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1%。截止目前,我校已有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工程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农业科学等9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较2017年9月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时增加7个,学校ESI全球排名第1210位,较上期统计排名提升53位。

我校自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按照“发展优势学科、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带动相关学科”的基本指导思想,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实施“生物学+”学科带动计划,不断完善学科发展体系和科研创新体系,构建了“学科团队—学科领域—研究平台—学科交叉融合集群”的学科发展模式,生物学顺利完成首轮建设并进入第二轮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带动了农学、医学、化学、材料科学、药学等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农业科学等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这既显示出生物学一流学科发展水平,也反映了学校基础研究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也表明了“一流引领、协同发展、整体提升”的学科发展支撑体系正逐步形成。

据悉,学校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周期以来,认真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紧紧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落实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战略部署,发挥一流学科引领带动作用,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加快引育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持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扩大学科优势领域和学术成果的国际影响,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