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宋纯鹏到图书馆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图书馆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5月11日下午,校长宋纯鹏到图书馆考察调研,校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财务处、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宋纯鹏一行首先来到金明校区图书馆,察看了馆史馆情室图片展,了解图书馆随河南大学建校、迁徙、复校及重回“国家队”各个时期的办馆历程;在珍藏室,宋纯鹏对珍贵馆藏品的安全与保护、红色文献的展示与传承提出明确要求;在河大文库,宋纯鹏叮嘱图书馆领导班子要积极联系河大校友、知名人士,进一步做好捐赠收藏工作;在古籍修复中心,宋纯鹏详细了解古籍修复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宋纯鹏一行到明伦校区图书馆考察调研,深入一线书库、阅览室,同师生亲切交谈,勉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丰富馆藏资源,努力提高知识素养,圆满完成学业。在民国文献阅览室、古籍书库,宋纯鹏要求图书馆班子成员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切实做好古籍文献数字化保存及开发利用。

实地考察结束后,宋纯鹏一行在明伦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图书馆领导班子工作汇报。图书馆馆长李恒从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古籍保护、学科建设、消防安全、基础设施改善等方面进行工作汇报;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牛娴汇报了图书馆在深层次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及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工作。

座谈会上,陪同调研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就图书馆发展建设有关问题发表意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图书馆是学校育人的宝库和阵地,图书馆应认真思考,充分利用丰富馆藏资源,积极打造“图书馆第一课”名片,主动担起馆藏育人、知识育人的责任,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二是图书馆作为展示办学办馆成果的重要场所,适逢学校110周年校庆,图书馆要积极谋划,精心布置,把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建成展示学校办学办馆成就的重要窗口和工作亮点;三是图书馆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要切实做好馆藏文献保护,深入发掘名人名篇名物相关资源,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合理开发及利用。财务处处长马斌表示,图书馆要吃透有关政策,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积极争取市校合作、银校合作等平台资金支持;要深入调研分析文献资源建设使用情况,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卫处处长王志乾表示,图书馆是学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保卫处将和图书馆密切配合,统筹规划,认真解决图书馆消防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图书馆安全。

宋纯鹏听完各部门负责人的汇报后作重要讲话。他肯定了图书馆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所作的贡献:图书馆是学校十分重要的部门,是师生学习知识的重要场所。他指出,图书馆肩负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高水平文献信息服务的使命,承担着学校办学成果展示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职能。他要求学校职能部门要从资金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安全设施改造等多方面,大力支持图书馆建设。他要求图书馆领导班子提高站位、统筹谋划、开拓创新、改进方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善于使用学校优势资源,充分利用学校相关专业、人才优势,妥善解决图书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打造有竞争力的品牌项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