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工作推进会

作者:人文社科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落实成果导向,加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过程管理,助力项目顺利结项,增强项目负责人的精品意识, 4月28日下午,我校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210会议室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临期项目结项工作推进会。推进会邀请多次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表彰的项目鉴定专家李景文教授、孙建国教授作指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出席会议,会议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主持。

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孔令刚总结了2019-2021年全国和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结项情况。近三年来,我校的结项率比全国高4个百分点,结项优良率比全国高6个百分点。孔令刚还分析了影响结项等级的各种因素,讲解了结项的主要流程和注意事项。

李景文教授从人文学科的角度,结合自己多年来鉴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的经历,认为项目负责人在推进项目研究、组织结项成果时,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注意成果结构和框架的完整性,恰当处理好各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注重运用新的研究方法,关注基本格式的规范性,重视语言表达、文字表述的准确性。孙建国教授从社会学科的角度,提出项目成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要突出研究成果的特色和优势,要注重研究成果的现实关怀和实际应用价值,既要处理好宏观结构又要注重细节,处理研究成果的特殊材料要恰当合理。随后,各项目负责人结合项目研究过程中的问题与困惑与两位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桓占伟表示,两位专家结合评审经验,从宏观到微观两个方面,对如何产出高质量成果提供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各位项目负责人要认真学习领悟,坚持成果导向,科学规划项目研究进程,如期结项,形成一批学术精品力作。

孙君健认真听取了两位专家的经验分享和项目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全国上下积极推进学术评价改革的背景下,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质量显得尤为重要,这是学术评价体现成果导向的价值追求,有助于构建学术评价新生态。他强调,项目负责人要树立精品意识,通过打造高质量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彰显科研工作者的学术水平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他要求,项目负责人要做到“四个清楚”,一是要清楚正确的立场、科学的方法对学术观点的决定作用;二是要清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不同的研究类型对应不同的成果形式,要根据个人项目研究类型选择最优的成果形式;三是要清楚科学研究不但要进行知识的再生产,还要提出独特的学术思想,努力实现从知识生产到思想创造的飞跃;四是要清楚学术思想到底是什么,要凝练出有重大影响的能够不断传承下去的学术思想,形成河大学派,助推我校的“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