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线上认证

作者:吴孟坤 蔡佩珊 齐添添 丁一凡 摄影:冯少森 张晓梦 杜凌云 王祎恒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4月27日至29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教授担任本次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湖北理工学院纪鹏教授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组成员;软件工程专业认证组长由吉林大学黄岚教授担任、认证专家组成员为奇安信科技集团高校合作中心副总经理林雪纲博士及两位见习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宋益波教授和北京软通动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高立群副总经理。专业认证专家组秘书由青岛科技大学教学工作评估中心副主任王增峰同志担任。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认证工作采用线上形式进行。

4月28日上午的专家见面会分两个阶段在线上进行,分别由教务处处长张向东和张莉组长、黄岚组长主持。第一阶段见面会分三个会场同时进行,主会场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另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软件学院设立分会场,学院领导及专业教师在分会场参会,联合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第一阶段学校层面见面会由教务处处长张向东主持。冯淑霞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对河南大学工程教育整体情况作简要介绍。张莉组长代表专家组就此次专业认证的意义、主要任务、相关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在专家循证交流环节,张莉组长和黄岚组长分别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相关问题进行在线提问,招生办公室、学生处、图书馆、教务处、财务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见面会第二阶段为专业见面会,会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就自评报告作出补充说明。会后,专家组通过在线访谈在校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管理人员代表、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以电子文档方式调研和审查各类教学资料和视频远程考查专业的教学实验室环境条件等方式,从学生指导、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及支撑条件等七个方面对两个专业进行了深入考查。

4月29日下午,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专家意见反馈会。联合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线上参会,冯淑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现场参加会议。会议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张莉教授主持。

会上,张莉组长、黄岚组长分别代表两个专业的认证专家组进行了总体意见反馈,专家组成员也对照认证标准逐一反馈了个人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定位,人才培养符合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建立了规范的学生学习指导、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的制度并运行良好,毕业要求能够支持培养目标达成,并在办学实践中显现出专业办学特色,学生、用人单位认可度高。在肯定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建设成效、优势特色的同时,重点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希望河南大学进一步加深工程教育认证理念,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软、硬件设施,进一步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分别代表学院作表态发言,他们表示在今后的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更加严谨规范,按照专家们的建议改正不足,弥补差距,同时也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提升工科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冯淑霞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她指出,专家们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深刻,为我校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理清了思路,指明了发展方向,学校诚恳接受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认真整改。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专家反馈意见,制定工作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二是要狠抓落实,坚决做好各项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确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现清单,明确责任,分步推进,确保整改效果;三是要以评促建,以点带面,深入贯彻落实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加大工科专业建设投入,全面提升学校的工科专业建设水平和整体办学实力,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