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邓子新院士受邀参加我校“明德论坛(生命科学)”系列学术活动

作者:蒋建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4月1日下午,河南大学庆祝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明德论坛(生命科学)”正式开讲,校长宋纯鹏参加学术交流会。本期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邓子新教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线下会场分别设置在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309会议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101和215会议室、生命科学学院圆形报告厅、以及基础医学院等单位,大约有200多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报告由副校长王学路主持。

邓子新教授作《把“冷门”焐热,让“热门”升华——我平凡科研案例背后的科学与人文思考》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介绍了他研究过程中的“冷门”和“热门”,并对科学和人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思考。邓院士讲述了早期实验中一个人人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现象,对这个现象敏锐关注及长期持续深入的研究,提出为什么有的细菌的DNA能降解而有的不能降解,最终发现DNA骨架上发生了巯基取代羟基的新型硫修饰,开创了表观遗传领域的新方向,并经过20多年的研究,解析了其中的机理和功能,并拓展到了应用领域。他表示,这种冷门的探索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虽然时间漫长,充满挫折,但非常考验科学家的创新毅力和执着精神,是苦中有乐。

之后,邓子新教授又介绍了热门领域的研究,从三个对我国和世界作出重大贡献的抗生素南昌霉素、井冈霉素和杀念菌素的研究和应用出发,总结提出针对热门领域要“求延伸、找盲点、挖瑕疵”,抓住这三点就能在热门领域有所斩获,没有任何东西是无懈可击的。最后,他结合冷门和热门研究方面的经验,提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要重过程,成才需要做到“勤奋、踏实、合作、沟通”。

宋纯鹏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邓院士坚持立足基础创新研究,在相关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对我们有特别深的启发;同时,瞄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从基础研究走向应用研究,更值得我们借鉴。宋纯鹏寄语广大年轻教师和学生,要静下心来,培养坚韧不拔的科学探索精神;在对科学问题的研究、交流、批判中培养、提高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