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与三门峡市携手推动仰韶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作者:人文社科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2月17日下午,我校与三门峡市政府市校合作创新发展座谈会在三门峡市国际文博城召开,双方就共同推动仰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座谈会由三门峡市副市长庆志英主持,三门峡市党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市校双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仰韶文化创新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重大举措。

张宝明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大学与三门峡市合作开展仰韶文化研究和文旅文创融合方面的合作,可以走出一条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共赢之路。双方合作开展高水平项目研究,举办高端会议和前沿论坛,能够更好彰显仰韶文化的魅力和价值。河南大学组织开展相关文化旅游的策划、规划等咨询工作,可以为仰韶文化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范付中对河南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开展市校合作,三门峡有基础、更有实力,有底气、更有动力,有愿景、更有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深受鼓舞,省委、省政府对文化旅游的重视让我们倍增动力,三门峡千年古韵让我们底气十足,河南大学专家团队的科研实力让我们信心满怀。希望双方进一步做实合作,加强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的支持,脚踏实地开展研究、推动合作、实现愿景。进一步做细项目,在市校合作框架的基础上,细化项目、细化研究、细化措施,围绕重点领域、重大课题、重要方面集中突破。进一步做深研究,围绕仰韶文化与文化自信、仰韶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仰韶文化产业发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国上古文明探源等方面深入研究,推出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新成果,全力推动市校合作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果、迈向新阶段。

根据协议,我校与三门峡市将共建河南大学仰韶文化研究院,力争在展示中华上古文明风采、提高仰韶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推进仰韶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工作中发挥核心智库作用。

座谈会上,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汇报了市校合作的愿景和基本构想,发展规划处处长宋战利、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副主任侯卫东、美术学院环境设计系系主任刘阳等专家围绕推动三门峡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作了主题发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