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祝英方课题组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杂志发表植物逆境应答研究综述论文

作者: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月12日,植物科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2020年影响因子18.313)在线发表了河南大学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祝英方课题组的技术性综述论文:Mass spectrometry-based proteomics for abiotic stress studies。河南大学Leelyn Chong博士和祝英方教授受邀共同撰写植物逆境应答研究相关的质谱研究技术综述,河南大学为第一单位,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和外国学者研究基金以及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植物响应逆境胁迫的一个关键的机制是通过对重要蛋白的转录后修饰,尤其是蛋白磷酸化/去磷酸化,从而激活下游的抗逆反应。ABA信号转导通路中的蛋白激酶和底物的磷酸化和去磷酸化修饰是植物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范例。近十多年来,随着磷酸化蛋白质组学技术的发展和不断改进,ABA信号通路和渗透胁迫应答的早期蛋白磷酸化反应被成功地发现。然而,现有的磷酸化蛋白质组学技术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如忽略了蛋白构象和丰度的变化),限制了更多植物逆境应答关键组分的鉴定和发现。本技术综述系统总结了近十多年的主要磷酸化蛋白组学技术,尤其是Kinase Assay Linked Phosphoproteomics (KALIP)和Universal Phosphoproteomics (UP)在植物逆境研究中的实验流程以及优缺点;并且还介绍了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蛋白质组学技术limited proteolysis-mass spectrometry(LiP-MS),总结了其技术流程并展望了LiP-MS在植物逆境研究的应用前景。

全文链接:https://www.cell.com/trends/plant-science/fulltext/S1360-1385(21)00356-3?dgcid=raven_jbs_aip_emai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