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开展档案管理检查工作

作者:樊国强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新闻与传播学院档案存放现场

地理与环境学院档案存放现场

教育学部档案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大我校档案管理工作力度,提升全校各部门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 2021年12月,档案馆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校各部门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现场反馈意见的形式,从领导分工、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档案安全管理、全年归档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及业务指导。

通过检查发现,各部门在落实本年度全校档案工作会议上的部署、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多数部门领导重视程度明显增强,成立了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管理职责,把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落实具体措施。二是档案工作体制逐渐完善。大部分部门认真落实本年度档案工作会议要求,建立了各项档案管理制度,确立了兼职档案员管理内容和管理范围,形成了自己的档案工作机制。三是档案安全得以保障。一些部门设立了专门的档案室,没有条件的部门设置了档案专柜,有些单位还配置了密码锁,基本上都做到了档案出入的安全、有序管理。四是电子档案得到重视。有些学院及时把学生的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情况、开展的活动等一一存盘留档,分类进行保管,保留了丰富的电子档案材料。

检查中发现了一些薄弱环节,比如:个别学院的领导对本单位的档案工作重视不足,档案管理意识不强;保管设施陈旧,有的还在用木质柜子保管档案;兼职档案员变动频繁,管理人员更换时交接工作不到位,致使新接手的兼职档案员对要归档范围不太清楚,不知哪些需要移交校档案馆,哪些是本单位保存。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先进做法,档案馆将在以后的兼职档案员培训中加以推广;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有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整改落实,补齐短板。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要求,学校每年将开展一次各部门档案管理检查工作,使我校档案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高效,更好地实现“为党管档、为校守史”的目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