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1年中国计算机研究生教育大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进一步推进计算机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计算机研究生教育质量和人才培育水平,促进计算机研究生教育经验交流,1月11日,2021年中国计算机研究生教育大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教育专业委员会、河南大学承办,《计算机教育》杂志社、《软件导刊》杂志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协办。会议采用线上方式,以“优化布局、提升质量,推动新时代计算机学科研究生教育发展”为主题,设置1场大会特邀报告、3个分论坛,邀请30余位专家学者共商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大计。

上午9:00,大会开幕式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报告厅举行,由河南大学韩道军教授主持。2021年中国计算机研究生教育大会主席、吉林大学魏晓辉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新时代计算机学科研究生教育发展为目的,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在线上举办。他对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教授致欢迎辞,对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的关心支持的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河南大学办学发展史和河南大学计算机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她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会的召开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等多方参与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对促进我国计算机研究教育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主题报告由武汉大学何炎祥教授主持,在主题报告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王怀民教授作了《开源创新与研究生教育》主题报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兴伟教授作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使命与担当》主题报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马华东教授作了《具有深度网络背景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主题报告,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乔保军教授作了《面向能力培养的计算机研究生教育改革探索》主题报告,百度校园品牌部资深项目经理张崇乐作了《校企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与思考》主题报告。5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贴合实际、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事例佐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为计算机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带了很多新的思考和启发,受到大会组委会和参会师生学者的高度认可。

下午14:00,大会3个分论坛同时进行,分别围绕一流学科与学位授权点建设、研究生分类培养与教学改革、优秀论文交流三个主题展开,共安排26场主题报告。专家学者通过在线交流展示的形式,从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研究生培养、教学改革等多方面展开研讨,并与参会师生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分享先进经验。

大会为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联合打造新型研究生教育培养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