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阚云超出席化学化工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理工科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促进思政教育和学科知识教育的有效融合,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化学化工学院于2021年12月开展了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12月31日上午,学院举行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表彰大会。

阚云超首先肯定了这次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的意义,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战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结合自己的学习、教学工作经历,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也是专业课教师的重要任务。基层教学单位一定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要承担好育人责任,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形成良好的协同育人成效。阚云超表示,专业课程教学中如何在把知识传授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需要一线任课教师深入挖掘思政资源、凝练思政元素、探索合适的教学方法。阚云超强调,对于理工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渗透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及科学家精神、大国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从而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本次活动中,参与评选的课程涵盖专业基础平台课、专业选修课以及通识课,共有28名教师获得优秀奖。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的开展,使全院教师的课程思政理念得到了强化,进一步树牢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责任意识。同时,通过交流学习,学院教师挖掘思政资源、凝练思政元素的能力逐步提高,在全院上下形成了“课课有思政元素、人人关心课程思政”的良好育人氛围,立德树人成效得到了显著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