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河南大学基地举办2021年第二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班

作者:徐芳芳 张淑雅 摄影:刘辰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2月28日,受疫情影响,按省文明办要求,河南省志愿者培训河南大学基地以钉钉课堂线上直播的方式顺利完成第二期志愿服务培训工作。此次培训面向开封市、商丘市、漯河市志愿服务骨干,参与学员为745名。培训班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晓芳主持。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毛立红为学员们授课。毛立红围绕乡村振兴与志愿服务的关系,阐述了志愿服务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和角色、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的项目设计和资源保障等问题。毛立红用台湾省宜兰县珍珠社区营造和河南省灵宝市弘农书院志愿服务两个案例生动描述志愿服务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和实践价值,并结合河南省乡村振兴实践与学员们进行了话题探讨。

学员们认为课堂深化了大家对文明志愿服务工作的认知,使大家更明确地意识到,如何走好乡村振兴道路,是下好一盘规划棋的关键,要坚持规划先行,画好乡村振兴“全局图”;坚持融合发展,牵好乡村振兴“牛鼻子”;坚持引凤筑巢,落好乡村振兴“关键棋”;坚持产业带动,打好乡村振兴“发展仗”;坚持党建引领,吹好乡村振兴“冲锋号”;坚持文化传承,留好乡村振兴“主心骨”,发挥志愿服务工作优势,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培训内容创新、形式活泼、好评如潮,2个小时的课程中,骨干学员们之间、学员与老师之间的互动达1万余次。很多学员表示期盼河南大学多给予这样的入脑入心、有趣有料的培训。

商丘博爱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俊林表示:“今天的课程分享实用有效,目标明确,方向清晰,以‘台湾宜兰县珍珠社区和灵宝弘农书院’为例,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正如毛立红教授所言:发展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迫在眉睫,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和文化振兴齐抓并进。“丰富乡村的精神生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是党的十九大重要决策部署,我们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共同奋斗,一起为助力乡村振兴加油!”

漯河市舞阳县组织部张景龙在听完毛立红教授的讲课之后,对于志愿服务有了更加深刻明确的认识。他表示:此次培训很受启发,志愿服务落实在平时,体现在一言一行之中。作为志愿者更应该以身作则,为建设美好社会作出一份属于自己的贡献。“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的目标是每周拿出5个小时来做志愿服务。”张景龙如是说。

漯河市临颍县台陈镇志愿负责人毛旭颖说:“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对乡村振兴有了更全面的认知,教学干货满满。” “感谢河南大学提供平台,感谢省市县文明办的大力支持,更感谢毛教授的精彩演讲,我们一起为助力河南乡村振兴加油。”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要活动方式,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是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为志愿服务提供一个更加规范、专业的平台,架起志愿者、乡村以及志愿服务需求三者之间的桥梁。河南省志愿者培训河南大学基地不断健全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定制化、志愿管理数据化,从而推动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开展,是加强志愿服务培训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能力和志愿服务技能水平的重要平台,一直在高效地发挥高校的智库作用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据悉,河南大学作为河南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之一,2021年在疫情、汛情叠加的背景下,不断创新学习模式,培训班由线下、线上相结合,做到业务学习和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各不误,顺利完成年度培训任务,并切实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专业化、精准化、品牌化,以“学术支撑好+实践检验好+融媒体助力好+品牌引领好+典型带动好”为特点的河南大学志愿服务培训“5G模式”正在形成。河南大学自2016年被省文明办确定为首批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以来,已累计完成培训26期,线上线下培训学员4万余人次,为提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我省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

TOP